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

2023年11月03日 07:15
推荐:三季度居民信贷有所复苏 房地产相关贷款未完全修复;国铁集团前三季度扭亏 货运量继续下探;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

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大脑、小脑、肢体”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确保核心部组件安全有效供给。整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批量生产,在特种、制造、民生服务等场景得到示范应用,探索形成有效的治理机制和手段。培育2-3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2-3个产业发展集聚区,孕育开拓一批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证券时报)

三季度居民信贷有所复苏,房地产相关贷款未完全修复

住户部门的信贷修复有所起色,消费性贷款与经营性贷款在三季度内均录得正增长,且三季度末同比增速均有加快;但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仍在环比下行,存量房贷利率等政策影响仍待发酵。(财新网)

央行、外汇局表示,因城施策指导城市政府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国家外汇局党组2日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因城施策指导城市政府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大工程”,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第六届进博会将首次实现全绿电办展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获悉,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省间绿电交易的方式,成功采购绿电800万千瓦时,可覆盖本届进博会展前、展中、展后期间的全部用电量,也标志着进博会将首次实现全绿电办展,预计可减少碳排放约3360吨。(人民日报)

人民银行开展194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300亿元

人民银行11月2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11月2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94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由于当日有424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300亿元。(上海证券报)

财报更新结束,新湖期货等恢复IPO审核

记者从上交所网站获悉,因财报更新结束,新湖期货湖州银行东方科脉鸿星科技联亚药业5家公司恢复IPO审核。(证券时报)

10月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31

主要受资本投入下降影响,其中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大幅下降,此外科技和劳动力投入也下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对新经济指数贡献最大,节能与环保业降幅较大。(财新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强调,加快“以竹代塑”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构建“以竹代塑”产业体系为重点,着力抓好竹林资源培育、竹材精深加工、产品设计制造、市场应用拓展等全链条全要素协调发展,有效提升“以竹代塑”动能、产能、效能,推动“以竹代塑”高质量发展,助力减少塑料污染。(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取消和调整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等领域33个罚款事项,其中,取消16个罚款事项,调整17个罚款事项。取消罚款事项的,自《决定》印发之日起暂时停止适用相关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的有关罚款规定;调整罚款事项的,按照修改后的相关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的有关罚款规定执行。(“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昆明市政府取消商品房限售限购政策

昆明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废止一批房地产政策文件的通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决定废止2017年10月11日印发的《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2018年3月1日发的《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2018年7月1日印发的《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商品住房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新一线)

汽车转型拉动芯片在整车中成本占比 国内面临结构性短缺

贡玺认为,到2030年,汽车电子及模组会取代电池,成为整车最大成本来源,占比约为50%。(财新网)

乘联会:预估10月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同比增32%

乘联会分析称,由于今年10月初喜迎中秋国庆双节,因此10月厂商产销销售时间充裕,受到去年10月低基数的促进,今年10月市场增速明显回升。目前中国汽车出口海外市场环境仍保持良好态势,近期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出口持续走强,形成国内外新能源市场同步走强的特征。乘联会指出,新能源领军企业的市场优势持续扩大,10月部分头部企业环比表现很强。(乘联会微信公众号)

商务部: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热度不减

“今年前9个月,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同比下降,但仍处于近10年同期较高水平。特别是新设外资企业数较快增长,印证了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热度不减,我们对吸收外资长期向好发展有信心。”11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新设外资企业37814家,同比增长32.4%。(证券日报)

动力电池强制安全标准修订将关注起火等热点问题

王芳称,动力电池安全强制标准会将底部撞击测试纳入其中,行业还一致认为,电池出现热扩散后,车辆应该尽早报警,延长留给成员的逃生时间。(财新网)

近十家跨境支付企业参展广交会 瞄准新兴国家支付痛点

跨境支付企业通常和各国银行存在合作协议,可以将过去由地下钱庄完成的交易,转化为行业的合规操作。(财新网)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方案拟提出,到2025年,绿色建材全年营业收入超过2600亿元,2023-2025年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7年,绿色建材全生命周期内“节能、减排、低碳安全、便利和可循环”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度高的绿色建材生产企业和产品品牌,星级绿色建筑力争全面推广绿色建材。(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国铁集团前三季度扭亏 货运量继续下探

在客运业务大幅增长的带动下,国铁集团实现扭亏,但货运业务却出现7年来首次下滑。(财新网)

富士康:网传“富士康被彻查,需补税1800亿”等内容均为谣言

富士康科技集团发布郑重声明:近日网传“富士康被彻查,需补税1800亿,约2万足球场的土地将被收回国有。”等内容的消息,均为谣言。个别自媒体无端造谣生事,肆意捏造事实,在多平台渠道发布失实内容,严重侵害了我集团声誉,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性质极其恶劣。富士康始终坚持合法合规经营,目前,集团生产经营正常有序。(财新一线)

瑞幸三季度营收再度超过星巴克中国 坚持低价抢市场

三季度末,瑞幸门店数量接近星巴克中国的两倍。低价策略下,瑞幸三季度净利润率为13.4%,低于去年同期的15%以及今年二季度的16.2%。(财新网)

百胜中国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 股价一度暴跌逾28%

三季度,百胜中国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速为4%,低于第一、第二季度增速。门店扩张是销售额增长的主要原因。(财新网)

预制菜超市锅圈挂牌港交所 上市首日一度涨近4%

锅圈IPO定价5.98港元,刨去包销等费用后募资净额约3.57亿港元。(财新网)

鹏翎股份:将为小米汽车配套流体管路产品 公司目前在手订单量充足

鹏翎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为小米汽车配套流体管路产品,相关事宜暂无可披露事项。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汽车流体管路和汽车密封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涉及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一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赛力斯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等自主品牌主机厂多款新能源车型。(财新一线)

零跑汽车官宣全系车型降价 最高补贴10000元

零跑汽车官宣全系车型优惠,至高金融贴息10000元/台。11月1日-11月30日下定零跑T03、零跑C01、零跑C11、零跑C01超级增程、零跑C11超级增程均可享受金融贴息、选装基金等。(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2023年1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中方与美方官员将于下周举行“核军控谈判”,中方能否核实此消息并且提供有关信息?汪文斌:日前,我们已介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美国的情况。在王毅外长访美期间,双方商定近日举行包括军控和防扩散磋商在内的一系列磋商。中方同世界主要国家就军控与防扩散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中美将于下周在华盛顿举行司级军控和防扩散磋商,外交部军控司负责人将率团出席。根据双方商定的安排,中美将就国际军控条约履约、防扩散等广泛议题进行对话交流。(外交部网站)

东南亚数字经济增长减缓 融资降到六年来最低水平

崛起的工薪阶层、收入的增长以及城市化将是东南亚数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财新网)

极端干旱将致巴拿马运河通行量减半 11月开启阶梯式下调

巴拿马运河每日最大通行流量将从40艘降到18艘,这意味着,运河整体运能将减半。货运人士担忧,这将导致亚洲到美东的运力出现紧张,推涨运价。(财新网)

美“印太”协调员坎贝尔将转任美国国务院二把手

“当我们的关系环境仍由竞争主导时,继续进行高层接触和务实的沟通,是我们所希望且努力的目标。”坎贝尔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如此说。(财新网)

以军宣称已突破哈马斯前沿防线 加沙难民营持续遭袭激起舆论争议

以色列方面宣称,哈马斯将这座难民营中的一处建筑用作掩护,从该建筑中向以色列军队开火;但哈马斯否认在难民营中藏有军事指挥官,并指责以方的说法是“杀害平民的借口”。(财新网)

相关专题:#专题新闻|巴以冲突全解读

高通四财季业绩超预期 CEO谈华为手机芯片回归影响

高通判断,安卓手机市场已基本走出库存困扰,预计2024财年第一财季来自中国手机厂商客户的收入将环比增长超过35%。(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上涨560点

道指涨564.50点,涨幅为1.70%,报33839.08点;纳指涨232.72点,涨幅为1.78%,报13294.19点;标普500指数涨79.92点,涨幅为1.89%,报4317.78点

纽约黄金期货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3%,收于每盎司1993.50美元

美国WTI原油收高2.5%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得克萨斯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02美元,涨幅为2.5%,收于每桶82.46美元

【本周关注】

11月3日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澳大利亚三季度零售销售季环比

中国10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10月财新综合PMI

德国9月季调后进口环比

德国9月季调后出口环比

英国10月综合PMI终值

英国10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9月失业率

美国10月劳动力参与率

美国10月平均每周工时(小时)

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

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

美国10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10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加拿大10月失业率

加拿大10月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美国10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美国10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11月4日

美国11月3日当周石油钻井数

美国11月3日当周总钻井数

美国11月3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数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