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居民信贷有所复苏 房地产相关贷款未完全修复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11月02日 10:37
住户部门的信贷修复有所起色,消费性贷款与经营性贷款在三季度内均录得正增长,且三季度末同比增速均有加快;但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仍在环比下行,存量房贷利率等政策影响仍待发酵

  【财新网】从央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来看,住户部门的信贷修复初见起色,但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仍在环比下行,房市成交量反弹也不及预期,存量房贷利率等此前出台的利好政策的影响仍待发酵。

  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3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4.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9.75万亿元,同比多增1.67万亿元。

  此前公布的9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结构好转,9月住户贷款新增8585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2082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5470亿元,成为9月新增信贷的主要拉动分项。从此次公布的季度数据来看,住户部门的信贷修复有所起色。2023年前三季度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增加3.85万亿元,同比多增4370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住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末高0.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