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

2023年11月01日 07:18
推荐:茅台官宣涨价,飞天等出厂价提高约20%,立即实施;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发布

【国内财经】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

与此前“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的表述不同,会议提出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同时要求“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财新网)

相关文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举行 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解说|前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从整顿金融秩序到防控金融风险

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明确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强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等2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努力将新疆自贸试验区建成营商环境优良、投资贸易便利、优势产业集聚、要素资源共享、管理协同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方案》强调,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地方立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管理队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部门要依法及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完善配套政策,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新华社)

前三季度国际油价高位下行 “三桶油”不复去年高增长态势

与2022年同期相比,“三桶油”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未能维持去年同期增长势头;国际油价高位下行对公司业绩均产生了不同程度影响。(财新网)

私募股权基金谁不能投?党员领导干部

党员领导干部可以购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并在填报个人事项时如实申报;投资购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属于经商办企业的性质。(财新网)

微博、微信、抖音等推进“自媒体”账号前台实名

普通用户及以个人日常生活分享为主的账号不受影响。(财新网)

国家能源局:开展跨省跨区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工作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跨省跨区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健全市场化交易机制,推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加强垄断环节监管,督促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电网企业相关部门规范组织开展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国家能源局网站)

43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6.46% 自营业务成为业绩重要增长极

10月30日晚间,43家A股上市券商2023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整体保持增长。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19.17亿元,同比增长1.84%;合计实现净利润1099.73亿元,同比增长6.46%。2家券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700%,1家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从主营业务来看,券商自营业务成为业绩增长最大支撑,资管业务表现较为稳健,实现同比增长。(证券日报)

九成北交所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企稳反弹趋势逐步显现

10月31日,记者从北交所获悉,截至2023年10月31日,北交所225家上市公司均已完成三季报披露。总体来看,得益于一系列稳增长、提信心、促消费宏观政策支持,北交所上市公司充分发挥创新型中小企业“灵活、创新、高效”的竞争优势,立足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前三季度整体经营保持稳健,九成公司实现盈利,经营业绩积极向好,企稳反弹趋势逐步显现。(证券时报)

工信部: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59.3亿元,同比增长18.2%

工信部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0294亿元,同比增长3.4%。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7%,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959.3亿元,同比增长18.2%。(证券时报)

北京住房公积金将执行“认房不认商贷”

10月3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明确,自2023年11月1日(含)起,公积金贷款在住房套数认定上不再考虑商业贷款情况。《通知》称,为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体现公积金制度公平性、互助性、普惠性,对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进行了优化。其中,首套住房认定标准借款申请人(含共同申请人)在北京市无住房且全国范围内无公积金贷款(含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贴息贷款)记录的,执行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借款申请人在北京市有1套住房的;或在北京市无住房但全国范围内有1笔公积金贷款记录的;或在北京市有1套住房且全国范围内有1笔公积金贷款记录的,执行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借款申请人在北京市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或全国范围内已使用过2次及以上公积金贷款的,不予公积金贷款。(中国证券报)

港交所与深圳排交所签署备忘录 推动大湾区碳市场发展

香港交易所31日宣布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深圳排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推动香港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生态圈的发展。根据合作备忘录,港交所与深圳排交所将共同探索两地碳市场联通合作及气候融资的机遇,以创建一个充满活力、可持续的区域性金融生态圈为合作目标,全力支持国家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及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推动亚洲绿色金融的健康发展。(证券时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增发国债项目储备充足 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31日发布消息,针对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据悉,为促进资金使用精准有效,此次增发国债资金全部按项目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落实“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与财政部会同有关方面,统筹推进国债项目安排实施各项工作。“组织各地方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梳理报送项目,抓紧组织开展项目筛选审核,尽快选定项目并下达项目清单和安排金额。督促指导地方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加强项目监督检查,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在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罗国三表示。(证券日报)

电动汽车百人会张永伟:车企抓住供应链才能把握命运

各国彼此耦合,又相互制约,一旦产业链上某个环节出现“黑天鹅事件”,没有一个国家能抵挡住冲击。(财新网)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组件价格逼近成本线 全产业链难以盈利

光伏产能过剩明显,竞争加剧,组件价格急跌已经接近1元/瓦,逼近成本线;光伏企业利润受到产业链价格下滑拖累。(财新网)

上市钢企前三季度业绩低迷 产能过剩压力仍持续

钢铁行业目前还处于产能与供应过剩的压力之下,四季度盈利仍然困难。(财新网)

五大港三季度业绩四增一减 北方港口盈利增长放缓

北方港口受益于“一带一路”贸易,三季度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有所放缓;未来港口业绩仍与进出口贸易密切相关。(财新网)

清欠叠加债务重组 云南“打折”偿还企业拖欠款

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大理洱投公司、玉溪通海县水利局就洱海蓝藻防控等项目的应收账款达成债务重组方案,德林海同意给予一定折让,预计收回应收账款逾1.2亿元。(财新网)

相关专题:#专题新闻|地方债化解:争议与探索

快递价格战继续 三季度营收增速下滑

9月业务量计,顺丰、圆通、申通、韵达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8.68%、15.48%、14.04%、14.31%。(财新网)

多数上市银行披露三季报 建行资产规模被农行反超

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的资产规模被中信银行超越;江浙地区城商行、农商行业绩继续领跑。(财新网)

相关文章:招行前三季度营收与净息差持续下行 未来审慎参与融资平台化债兴业银行前三季度利息收入增速转正 地方债务置换正在推进中

【公司要闻】

茅台官宣涨价,飞天等出厂价提高约20%,立即实施

10月31日深夜,贵州茅台突然放出了一个重磅消息。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11月1日起上调本公司53%vol贵州茅台酒(飞天、五星)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此次调整不涉及本公司产品的市场指导价格。值得一提的是,茅台此次涨价从公告到实施,只隔了短短十来分钟。(证券时报)

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联合约谈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督促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10月31日,针对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过山车车辆碰撞事故,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联合约谈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约谈指出,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发生的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暴露出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不善、风险防控不力、事故信息上报不准确等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教训极为深刻。约谈要求,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要督促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全力做好伤员救治,配合做好事故调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举一反三,对下属的游乐园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和整改,切实加强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央视新闻)

相关文章:多地欢乐谷停运过山车 全国开展行业大检查

恒大地产集团:截至9月末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2808.3亿元

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截至2023年9月末,恒大地产集团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2808.3亿元;此外,截至2023年9月末,恒大地产集团逾期商票累计约2060.84亿元;截至2023年9月末,标的金额3000万元以上未决诉讼案件数量共计1961件,标的金额总额累计约4534.17亿元。(财新一线)

违约近三年后 河南能源和永煤集团提前兑付存量信用债

近年河南的信用环境经历了多次的信用冲击和修复,河南在后永煤时代,信用环境仍将面临长期的考验。(财新网)

三季度比亚迪出口显著提速 海外销量接近前两季度之和

单季度录得净利润104.12亿元,创下最高纪录。同期,比亚迪纯电车型销量逼近特斯拉。(财新网)

三星三季度业绩改善 预计存储市场四季度复苏加速

对于库存水位仍相对较高的存储芯片,三星将继续调整其产能,而非以激进降价的方式扩大销售。(财新网)

GPT革命|阿里云发布行业模型“全家桶” 人工智能+云浪潮将持续几十年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判断,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结合引发的新一轮浪潮不会在一两年内完成,可能要几十年才会达到高峰,就像当初电气化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一样。(财新网)

GPT革命|蔡明、郭德纲说英文段子引关注 又一AIGC应用出圈

创始人称,HeyGen上线后7个月内,年度经常性收入达到一百万美元。(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债券交易价格异动 万科回复称公司基本面没有任何问题

万科强调,后续会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积极加强与债券投资人的沟通,引导债券市场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财新网)

中船系三大造船公司三季度均亏损 订单为何没有转化为盈利?

上半年中国造船业取得全球6成订单,但造船央企仍受先前低价订单影响,持续亏损。(财新网)

【国际财经】

政策利率重返2007年高位 美国国债负息压力浮现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未来美国债务占GDP的比重还会继续上升,到2030年,该比率将升至111.05%,利息支出占GDP比重也将升至3.25%,超过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峰值。(财新网)

GPT革命|白宫发布AI监管令 外国大模型用美国云服务训练须申报

白宫还要求,美国大模型发布前须向政府报备。(财新网)

俄铝业巨子: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企业如何向东看

德里帕斯卡在解释制裁效应时说,“世界经济比我曾经以为的更为多样化,各个区域有自己的智慧,你可以在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找到很好的零部件,你几乎可以在中国找到一切。”。(财新网)

张又侠同俄防长会谈:携手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绍伊古说,稳定的俄中关系对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俄方愿与中方持续深化务实交流合作,不断巩固提升两国两军关系水平。(财新网)

美国汽车行业罢工结束 或开启下一阶段抗通胀难题

除了汽车产品本身的涨价,中长期来看,工资上调本身对通胀而言就是很重要的催化因素。(财新网)

以军坦克短暂攻入加沙城 哈马斯以人质安危施压启动谈判

随着以色列国内的舆论重点大幅转移至如何解救人质的迫切问题上,哈马斯一方也以此对内塔尼亚胡政府连番施压。(财新网)

相关专题:#专题新闻|巴以冲突全解读

欧元区10月通胀率降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

欧盟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下降及欧洲央行加息影响,欧元区10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2.9%,低于9月的4.3%,降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数据显示,10月欧元区食品和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5%,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3.5%,服务价格上涨4.6%,能源价格下降11.1%。当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4.2%。从国别来看,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10月通胀率分别为3.0%、4.5%、1.9%和3.5%。(新华社)

【市场】

美股录得连续第三个月走低 市场关注美联储11月会议

道指涨123.91点,涨幅为0.38%,报33052.87点;纳指涨61.76点,涨幅为0.48%,报12851.24点;标普500指数涨26.98点,涨幅为0.65%,报4193.80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二收跌0.6% 10月累计上涨6.9%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下跌0.6%,收于每盎司1994.30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二收跌1.6% 10月累计下跌10.8%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9美元,跌幅为1.6%,收于每桶81.02美元

【今日新股】

纳科诺尔申购代码889178

【本周关注】

11月1日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发布

美国10月ISM制造业指数

新西兰三季度失业率

日本10月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加拿大10月RBC制造业PMI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0月ISM制造业新订单指数

美国10月ISM制造业就业指数

美国10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

美国9月JOLTS职位空缺(万人)

美国9月营建支出环比

美国10月2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0月2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0月27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0月2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11月2日

美国FOMC利率决策(下限)

美国FOMC利率决策(上限)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英国央行政策利率

澳大利亚9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瑞士10月CPI环比

瑞士10月CPI同比

意大利10月制造业PMI

法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10月失业率

德国10月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美国10月21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0月28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三季度非农单位劳动力成本初值

美国三季度非农生产力初值

美国9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美国9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美国9月扣除运输的工厂订单环比

美国9月工厂订单环比

美国10月2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动(亿立方英尺)

11月3日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澳大利亚三季度零售销售季环比

中国10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10月财新综合PMI

德国9月季调后进口环比

德国9月季调后出口环比

英国10月综合PMI终值

英国10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9月失业率

美国10月劳动力参与率

美国10月平均每周工时(小时)

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

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

美国10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10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加拿大10月失业率

加拿大10月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美国10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美国10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11月4日

美国11月3日当周石油钻井数

美国11月3日当周总钻井数

美国11月3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数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