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眼见不一定为真 多地金融监管局提示“AI换脸”骗局风险

文|财新 武晓蒙
2023年10月08日 14:53
利用AI技术融合他人面孔和声音、制造逼真的合成图像来实施的新型网络诈骗,呈现手段多样、门槛大幅降低、辨别难度加大特点
2023年7月25日,呼和浩特,AI换脸技术展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AI深度合成技术的成熟,AI深度合成产品和服务井喷式涌现,不少如“AI换脸”“AI换声”等尚处监管灰色地带的产业野蛮生长,为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成为网络欺诈和身份盗窃等犯罪活动的工具,应高度警惕。

  北京金融监管局日前发布一则消费者风险提示称,有不法分子利用非法获取的个人信息,通过计算机算法仿真合成受骗者亲人、领导同事或公职人员的肖像面容与声音,冒充上述人员身份行骗;在获得受害者信任后使用事先准备好的套路话术向受害人发送银行卡转账、虚拟投资理财、刷单返利等诈骗信息,并利用视频通话,语音轰炸等手段进一步降低受害者的防备心,受害者往往在短时间内难以察觉异样,一旦听信诈骗分子的骗术并完成转账,对方便杳无音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