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2023年08月02日 07:23
推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8条落地 破除准入壁垒、继续税收优惠;浙江:杭州市城区要取消落户名额限制 精简积分项目;比亚迪: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6.2万辆

【国内财经】

央行: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央行还提出,下半年要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财新网)

相关新闻:最新封面报道|房地产出清与重生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8条落地 破除准入壁垒、继续税收优惠

国家发改委介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有关情况。针对《举措》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司长王善成在会上表示,《举措》在《意见》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相关政策措施。比如,在压实主体责任方面,针对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拖欠账款问题,文件明确由工信部牵头推动解决,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参加这项工作,“让民营企业清清楚楚地知道被拖欠账款可以向什么部门反映。”(财新网)

相关专题:#专题新闻|民营经济新国策

央行、外汇局:加强改善外汇政策供给 密切关注跨境资金波动

此次央行和外汇局一同召开工作会议,也因为目前潘功胜肩挑央行行长、央行党委书记和外汇局局长三个职务。会议指出,继续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银行健全汇率风险管理服务长效机制。(财新网)

工信部等五部门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

记者8月1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的通知》,要求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协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结合产业链特点,立足业务特长,“一链一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多元化金融支持举措。(新华社)

工信部等五部门开展2023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

工信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的通知。遴选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智慧供应链,在各行业、各领域选树一批排头兵企业,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

央行:7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30亿元

8月1日消息,2023年7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3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65%,较上月持平。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51940亿元。(上海证券报)

海外风向|外贸产业带推跨境电商转型 考验柔性生产能力

各类工厂店、产业带从普通贸易转向柔性生产的小批量跨境电商仍存困难。(财新网)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中证信达中央企业质量50指数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2023年8月1日正式发布中证信达中央企业质量50指数。该指数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定制。中证信达中央企业质量50指数从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研发投入强度和营业现金比率等维度综合选取排名较高的50只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投资标的。(上海证券报)

浙江:杭州市城区要取消落户名额限制 精简积分项目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高质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其中提到,杭州市城区要取消落户名额限制,精简积分项目,确保居住年限和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分数占积分的主要比例。其他城镇地区要降低居住年限要求,简化办理手续。(财新一线)

图书业库房重镇涿州受灾损失数亿元 百余名员工被困

五家企业估计损失数亿码洋(图书定价总额),以实际售价实洋估算的损失近亿元。(财新网)

相关新闻:受暴雨灾害影响 北京财险业收到因灾报案数增至6786件

相关专题:#专题新闻|现场·原创:华北洪水直击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紧急预拨1.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京津冀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针对近期京津冀地区暴雨洪涝灾害,8月1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紧急预拨1.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三省、市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由地方统筹用于应急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救助,重点做好搜救转移安置受灾人员、排危除险等应急处置、开展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整治、倒损民房修复等工作。(财政部)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2 时隔两月再次收缩

制造业供求收缩,就业、价格、预期低位改善;宏观调控力度正在加大,房地产、地方债、稳预期等政策措施仍待细化。(财新网)

相关专题: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2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再度收缩 企业预期低位改善

广东正推动放宽广州、深圳“限牌”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下半年将重点抓好大宗消费、文旅消费、销售龙头和县域消费。目前,广东正推动放宽广州、深圳“限牌”;支持广州、深圳等汽车大市实施购车补贴、以旧换新,扩大新能源车销量。(证券时报)

国家有关部门印发通知进一步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增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的通知》,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知明确,要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各地区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新华社)

重点人群新冠接种新方案公布 推荐含XBB成分疫苗

6月宣布纳入紧急使用的成都威斯克重组三价新冠病毒三聚体蛋白疫苗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疫情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香港6月零售总额同比升两成 旅客消费能力下降|星港钱潮

香港零售业“冷热不均”,与旅客相关的消费品销售额表现较好,与本地消费者相关的行业则表现不佳。(财新网)

【公司要闻】

绿城管理:“保交楼”为代建业务创造“风口”

绿城管理董事会副主席李军称,每一个需要纾困的项目都有复杂的债务纠纷,也有维稳的压力。(财新网)

信达欲减持方正证券 或可套现近12亿

至7月31日,方正证券收盘价为7.24元/股,以此计算,信达拟减持部分股份市值约11.92亿元。(财新网)

成立一年 新央企中国矿产成绩何在?

中国矿产已代理部分中国钢企采购海外铁矿石一年,在采购价格、船期、交货期、品种等具体条款上谈出一定优惠条款,不过价格优惠力度并不大。(财新网)

独家|利明光接棒赵鹏 拟任中国人寿总裁

利明光是我国最早一批精算人才,参与了中国精算事业发展的多个阶段;今年4月从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升任国寿集团党委委员,进入集团领导班子。(财新网)

比亚迪: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6.2万辆

比亚迪: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62161辆,上年同期销量162530辆;7月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合计18169辆。本年累计销量151.78万辆,同比增长88.81%。(财新一线)

扬子新材: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扬子新材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查明,扬子新材构成信息披露重大遗漏和虚假记载行为。扬子新材第二大股东、时任总经理胡卫林等人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证监会拟决定:对扬子新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50万元罚款;对胡卫林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等。胡卫林作为扬子新材总经理,组织、实施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违法行为,涉案时间长、涉及金额大,情节较为严重,证监会拟决定:对胡卫林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财新一线)

顺丰控股:筹划发行H股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顺丰控股公告,公司计划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昂山素季获特赦减刑料仍遭软禁 缅甸军方再延紧急状态推迟大选

78岁的昂山素季19项罪名中有5项被赦免,共计33年有期徒刑减免6年至27年;但她料将继续被软禁、不会得到释放。(财新网)

相关新闻:胡舒立:十年前在新加坡听昂山素季演讲|人物

尼日尔政变激起周边国家选边 介入与反介入力量各表立场

尼日尔的军事政变,得到了目前同为政变夺权军人所主导的邻国马里、布基纳法索和几内亚的支持,这使得地区局势进一步复杂化。(财新网)

普里戈任:瓦格纳将暂停招募新兵 但会继续在非洲和白俄罗斯活动

普里戈任称,由于此前长时间艰苦战斗,瓦格纳的战士们目前正在“休假”;他还称自己从未限制瓦格纳成员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安全部队。(财新网)

相关专题:普里戈任24小时兵变

推特大楼“X”招牌太闪被投诉后拆除

7月31日,市政第三次来访时,推特正在拆除“X”招牌,推特再次拒绝了市政的上楼要求。市政人员记录称“等到我离开的时候,整个招牌已经被拆了。” 旧金山市政随后警告推特,没允许不能立招牌,而没允许也不能拆招牌。(财新网)

美散户再炒Meme股 破产股两周暴涨5倍

保鲜盒老品牌特百惠今年4月宣告处于破产边缘,6月被纽交所给予退市风险警示,7月却被散户跟风爆炒。(财新网)

美国2022年海外投资审核破纪录 科研和电力是重点

CFIUS审查的交易数量从2013年的97个增加到2022年的286个,达十年来最多。(财新网)

【市场】

道指创一年多以来盘中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71.15点,涨幅为0.20%,报35630.68点;纳指跌62.11点,跌幅为0.43%,报14283.91点;标普500指数跌12.23点,跌幅为0.27%,报4576.73点

周二纽约黄金期货收跌1.5%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51%,收于每盎司1959.20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二收跌0.5%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3美分,跌幅为0.52%,收于每桶81.37美元

【今日新股】

固高科技申购代码301510;路桥信息申购代码889866

【本周关注】

8月2日

美国截至7月2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8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8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7月31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截至7月28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8月1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8月1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8月1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新西兰第二季度失业率(%)

瑞士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SECO季调后

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截至7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8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7月28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央行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8月3日

美国8月1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8月2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8月2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澳大利亚6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德国6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澳大利亚6月进口月率(%)

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PMI

澳大利亚6月出口月率(%)

英国8月央行基准利率(%)

德国6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俄罗斯7月Markit服务业PMI

新加坡8月2日燃料总库存(万桶)

瑞士7月CPI年率(%)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

美国6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巴西7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巴西7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8月2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PMI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8月4日

美国8月2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8月3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8月3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8月3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7月先行指标月率(%)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7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7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7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7月失业率(%)

加拿大7月失业率(%)

加拿大7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7月IVEY未季调PMI

加拿大7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