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文|财新 丁锋
2023年08月01日 23:01
央行还提出,下半年要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居民在售楼处看房。2023年年初以来,居民提前偿还按揭贷款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对于市场和老百姓最关心的房地产政策,央行再次作出积极表态。

  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下半年要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看来真的要来了。”有市场人士这样表示。

  2023年年初以来,居民提前偿还按揭贷款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房价下跌、存量按揭贷款利率居高不下和理财产品等投资收益回落的背景下,部分购房者重新调整资产配置,降低存量房贷利率的呼声一直存在(参见《财新周刊》2023年第6期《扎堆提前还房贷何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