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

2023年07月24日 07:13
推荐:国家发改委发文鼓励各地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前端控制内幕交易 大股东、董监高6个月内买卖股票有规则;中国商务部与半导体企业座谈 业界吁政府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中炬高新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3年7月22日收到邓祖明的辞职报告

【国内财经】

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财新网)

前端控制内幕交易,大股东、董监高6个月内买卖股票有规则

证监会发布特定短线交易监管文件,规定特定短线交易制度适用主体范围,持有证券计算标准等。(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发文鼓励各地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

市场期待管理部门能够继续针对燃油车出台购置税优惠政策,但此次文件没有提及。(财新网)

广州拟在七区放宽落户政策 对楼市利好几何?

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实难完全放开,从不同角度降低限购门槛或是政策调整方向。(财新网)

中国商务部与半导体企业座谈,业界吁政府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中国半导体企业呼吁全球产业合作不应被人为政治因素阻隔,中美双方应加强对话沟通、避免局势升级。(财新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外债的结构合理优化 风险总体可控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外债的结构合理优化,风险总体可控。从债务类型看,近些年来外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大部分具有中长期投资性质,跨境存贷款等传统融资型外债占比在下降,到了53%。从期限来看,中长期外债占比也在持续上升,同时短期外债主要是跨境贸易融资和信贷。从币种来看,人民币外债占比处于历史较高水平。2022年末,偿债率、债务率、负债率、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的比例都在国际安全线以内,所以外债的安全性也是比较高的。而且我国是对外净债权国,对外资产和负债协同性比较强。(财新一线)

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发布《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7月21日,沪深交易所联合发布《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评价办法》基于投资者视角,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对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体现保荐执业过程与保荐执业结果的有机连接。下一步,沪深交易所将认真做好《评价办法》的宣传、解读及实施工作,适时总结办法实施效果,及时优化评价工作安排,持之以恒引导各方强化质量意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进投资者的获得感与权益保护水平。(财新一线)

职教改革发布11项重点任务 首批布局轨道交通等五大领域

要求建立对各建设单位年度建设成效的考核评价制度,每年通报工作进展,并将其作为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财新网)

国产新冠mRNA疫苗研发企业关停工厂,回归肿瘤赛道

曾位列国产新冠mRNA疫苗研发的“第一梯队”的斯微生物,产品至今未在国内获批。(财新网)

教育部召开全国“双减”工作推进会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全体会议

7月21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全国“双减”工作推进会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全体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召集人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出“双减”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两年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各地党委和政府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校外培训明显降温,校内服务有效提升,学生和家长总体负担正在逐步减轻,“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财新一线)

工信部:加速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 推动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加速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推动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暨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全国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同有关企业就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加快创新发展开展座谈交流。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以问题为导向,本着应用为要、串珠成链、成链为王,加快突破一批标志性、关键性产品,保障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优质企业梯队,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增强发展潜力和后劲。(财新一线)

国家医保局公布《谈判药品续约规则》:对达到8年的谈判药纳入常规目录管理

据国家医保局官网,医保局公布《谈判药品续约规则》:对达到8年的谈判药纳入常规目录管理;对未达8年的谈判药,连续协议期达到或超过4年的品种以简易方式续约或新增适应证触发降价的,降幅减半。考虑到新冠疫情的不可预测性,对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药品,如基金实际支出超出预算,在2023年和2024年续约时可不予降价。(财新一线)

多地密集发放暑期消费券 绿色家电、新能源车等成重点支持领域

7月份以来,各地纷纷抢抓暑期消费季机会,发放文旅、汽车、生活用品等多领域消费券,加大补贴力度,推动消费市场乘势而上。截至7月23日,月内已有广州、沈阳、吉林、郑州等十余地拿出“真金白银”促消费扩内需。(证券日报)

7月上旬银行理财规模增超万亿元

7月上旬,在季末效应减退和银行理财下半年扩规模发力的背景下,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增加。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表示,受季末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压力的影响,今年6月最后一周理财存续规模季节性减少7138亿元,但7月前两周规模快速回升1.13万亿元至26.1万亿元,增幅为4.5%。(上海证券报)

上海网约车饱和暂停办新证 全国多地预警运力饱和

今年以来已有三亚、长沙暂停运输证办理,多个城市发布市场饱和预警。(财新网)

科创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08家

近日,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出炉,多家科创板公司榜上有名。据统计,截至7月23日,已有40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关于入选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公告。(证券日报)

电改观察之三:电改不是简单的涨电价

当前电力体制改革的最大空间仍在电网,应借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型之机,破除体制机制桎梏,重塑系统生态,提升网络运营效率。(财新网)

【公司要闻】

阿里又调合伙人:邵晓锋、吴泳铭入合伙人委员会 蒋凡重任合伙人

目前合伙人委员会成员包括马云、蔡崇信、张勇、彭蕾、邵晓锋以及吴泳铭;现任合伙人共28位。(财新网)

中炬高新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3年7月22日收到邓祖明的辞职报告

中炬高新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3年7月22日收到邓祖明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邓祖明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邓祖明将不在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上海证券报)

相关报道:调研中炬高新被保安拦在门外 姚振华缘何高调曝光股东斗争?

上汽大众将自主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员工获赠免费午餐

中国汽车市场调整叠加行业整体转向电动化,外资车企普遍落后,大众汽车集团探索释放合资车企活力。(财新网)

万达电影:公司市场份额短期内有所下降 但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稳步增长

万达电影在互动平台表示,端午节以来,在电影《消失的她》《八角笼中》等影片带动下,大盘票房和观影人次快速回升,节后单日票房基本维持在2亿元以上,较节前有明显提升,受溢出效应和市场下沉影响,公司市场份额短期内有所下降,但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稳步增长。同样,去年暑期档受外部因素和影片供给影响,整体市场表现较为冷淡。(财新一线)

上汽集团和奥迪计划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平台

上汽奥迪市场表现不佳,深化与上汽集团合作成为破局思路之一。(财新网)

【国际财经】

美众议院委员会致函四家投资中国VC,要求提供投资硬科技投资决策信息

四家VC机构多为美元和人民币双币基金,此次函件均发给其在美国注册的基金管理实体。(财新网)

美国商业地产担忧犹存 黑石可分配利润同比下降近40%

通胀一度让美联储走上了激进加息路径,也催生了商业地产的流动性危机。展望未来,黑石集团总裁、首席运营官Jon Gray预计,通胀回落将持续好于预期。(财新网)

福特宁德时代合作项目遭美国众议院审查

福特汽车被要求提供一系列其与宁德时代之间的协议文件,并回复未来双方在采购原料和零部件等细节上的安排。(财新网)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上涨

上周五,道指涨2.51点,涨幅为0.01%,报35227.69点;纳指跌30.50点,跌幅为0.22%,报14032.81点;标普500指数涨1.47点,涨幅为0.03%,报4536.34点

纽约金价21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21日下跌4.3美元,收于每盎司1966.6美元,跌幅为0.22%;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0.7美分,收于每盎司24.855美元,跌幅为0.43%

7月21日,国际油价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涨1.44美元报每桶77.67美元,涨幅1.9%。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涨1.43美元报每桶81.07美元,涨幅1.8%

【今日新股】

长华化学申购代码301518;金凯生科申购代码301509

【本周关注】

7月24日

新西兰6月贸易帐(亿纽元)

法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 纳指100指数进行“特殊调权 ”(special rebalance),通过重新分配权重解决指数过度集中的问题。

中国 碳酸锂期权合约上市交易。

7月25日

美国7月21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7月24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4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4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德国7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7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英国第三季度CBI企业乐观指数

美国7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 IMF公布2023年7月《世界经济展望》。

7月26日

美国截至7月2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1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7月21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7月24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7月25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5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5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澳大利亚6月统计局CPI年率-季调后(%)

澳大利亚6月统计局CPI月率-季调后(%)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季率(%)

欧元区6月家庭贷款年率(%)

欧元区6月M3广义货币(亿欧元)

瑞士7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6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

美国6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修正值(万户)

美国6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截至7月2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1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7月27日

美国7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7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美国7月25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7月26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6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6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德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新加坡7月26日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7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加拿大7月CFIB商业晴雨表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6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6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公布7月12日利率决定前的货币政策审议情况。

美国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7月28日

美国7月26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7月27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7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7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7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7月28日央行政策余额利率(%)(0728当天不定时)

日本7月28日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7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7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6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6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

日本 日本央行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7月29日

美国7月27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7月28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8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7月28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