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两部门联合监管 严查上市公司可疑贷款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香港
2023年07月14日 18:24
香港上市发行人在可疑情况下将公司资金转移给第三方的涉嫌失当行为,有明显增加的情况
香港证监会和会财局在针对可疑贷款调查的案例中发现,许多问题贷款是在欠缺商业理据的情况下授出的。

  【财新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与会计及财务汇报局(会财局)发布联合监管声明,将严查香港上市公司以贷款为名义将资金向外转移的失当行为。

  上述香港两监管部门于2023年7月14日发表首份联合声明,当中指出,香港上市发行人在可疑情况下将公司资金转移给第三方的涉嫌失当行为,有明显增加的情况。在有些个案中,可疑贷款用来掩饰挪用公司资产,或以欺诈方式使用公司资产。

  根据监管部门调查,可疑贷款的资金收款人通常与上市公司或其管理层有关联,或者身份不明;贷款名义上有时也被称为垫付款项、预付款项、按金(即“押金”)或其他名目。一旦贷款变得无法回收,上市公司将蒙受重大减值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