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十年磨一剑 私募条例出台

2023年07月10日 07:22
推荐:蚂蚁被多家金融监管部门罚款71.23亿元 从此转向常态化监管;耶伦:向中方解释去风险与脱钩绝不是一回事,对我而言非常重要;公募基金启动降费 权益类产品管理费降至1.2%

【国内财经】

十年磨一剑,私募条例出台

突出对关键主体的监管要求;全面规范资金募集和备案要求;规范投资业务活动;明确市场化退出机制;丰富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财新网)

财新调查|6月CPI同比增速或持平于0.2% PPI同比降幅或扩大至5.1%

猪肉价格磨底,鲜菜水果价格季节性上涨,服务业持续修复,6月 CPI同比增速或持平于5月;PPI同比增速或降至年内最低水平。(财新网)

公募基金启动降费,权益类产品管理费降至1.2%

主动权益类新注册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不超过1.2%、0.2%。(财新网)

相关新闻:财新周刊|公募基金费率终降

车企联合声明中涉“价格”表述遭删除 有违《反垄断法》精神

中汽协表示将敦促16家参与车企及其它汽车生产会员企业,自主定价、公平竞争。(财新网)

相关新闻:比亚迪、特斯拉等联合抵制乱降价 工信部表态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管理办法》

为规范中央银行存款账户服务和管理,提高央行货币结算服务的透明度、公平性和可获得性,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发布《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管理办法》。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认真做好《办法》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管理和服务质效,促进央行存款账户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央行网站)

中国6月外汇储备为31930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6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30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65亿美元,升幅为0.52%。(国家外汇局)

国内多地上调居民用天然气价格

6月以来,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在国内多地加速推进。不过,下游价格疏导会带来连锁反应,须考虑市场机制完善与社会民生保障的艰难平衡。(财新网)

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下发,要求服务实体经济、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

评级体系包括四方面17项指标,建议服务实体经济规模占比达到80%、董监高中在本级党委(党组织)任职数量占比达到60%。(财新网)

商务部表示《投资便利化协定》将进一步提振全球投资者信心,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更多保障

世贸组织投资便利化谈判7月6日召开大使级会议,宣布《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成功结束。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对《投资便利化协定》意义、主要内容和对中国企业的影响等进行解读。《投资便利化协定》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协定,将有助于提升全球投资监管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进一步提振全球投资者信心,推动全球投资稳定增长。同时,该谈判成果有利于弥合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迅速增长。根据《202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21年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7851.5亿美元,分布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便利化谈判参加方涵盖欧盟、日本、加拿大、巴西、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等11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覆盖多数中国投资较多的欧洲、南美、亚洲和非洲国家。投资便利化协定将简化参加方投资审批程序,提升投资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更多保障。(财新一线)

证监会同意碳酸锂期货及期权注册

近日,证监会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碳酸锂期货及期权注册。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广州期货交易所做好各项工作,保障碳酸锂期货及期权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证监会网站)

充电桩产品认证和接口标准不同 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面临挑战

铺设充电桩可构建基础设施壁垒,产品获得当地标准认证以及满足接口标准,中国企业才能在海外市场上竞争。(财新网)

深南退、腾信退将摘牌 A股市场生态持续优化

7月9日晚间,已锁定退市的深南退(002417)、腾信退(300392)齐发摘牌公告,在十五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满后,两家公司均于7月10日被摘牌。据数据,今年以来,A股完成退市的企业已超10家。若叠加已锁定退市或进入退市流程的企业,总数已超40家,将创历史新高。市场人士表示,伴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行,退市机制也将常态化运行,A股生态持续优化。(证券时报)

金融新发展指数发布 北京位列排名第一、南方城市进步显著

北上广深名列前茅;总体而言,东部城市表现突出,南方城市进步显著,而北方城市退步明显。(财新网)

2023年汽车出口预计超400万辆 其中新能源占比有望提升至35%

2023年前五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不过出口额位居第三位。(财新网)

香港放宽自住房按揭 1500万港元住房首付款降300万

陈茂波指出,这次调整并不意味政府要放松调控。(财新网)

首只强制退市可转债进入退市整理期 “躺赢”时代或已结束

7月10日,蓝盾转债将步入退市整理期,成为国内首只步入退市整理期的可转债,30多年可转债零退市纪录由此被打破。连同蓝盾转债一起触及退市情形的还有搜特转债。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则,*ST搜特的“1元退市”属于交易类退市情形,不设退市整理期,可转债将与公司股票同一交易日进入退市板块挂牌转让。(证券时报)

监管下发信托业务分类配套政策,明确正回购及衍生品业务开展标准

监管部门新近向各地银保监部门下发了信托业务分类配套政策,相关内容将由各地银监向属地信托公司传达。上述政策明确了资产管理信托正回购及衍生品业务开展标准,成为信托公司标品业务的直接利好。针对非标投资,政策表示,资产管理信托原则上应当以组合投资方式分散风险,监管部门将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明确组合投资相关要求。(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蚂蚁被多家金融监管部门罚款71.23亿元,从此转向常态化监管

随着蚂蚁、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罚款落地,市场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对数家中国金融科技巨头数年来的监管整顿即将告一段落。(财新网)

相关新闻:蚂蚁启动股份回购 估值较2020年上市前下降七成数字说|图解蚂蚁、腾讯及三家金融机构的大额罚单

平安银行、邮储银行、人保财险收央行大额罚单

平安银行涉10类违法行为被罚3492.5万元;邮储银行因10类违法行为被罚3186万;人保财险因3类违法行为被罚464万元。(财新网)

复必泰难落地 复星与荣灿生物合作mRNA技术路线

随着Moderna进入中国,复星医药不得不两手准备,以维持在mRNA领域国内的研发优势。(财新网)

擅改信用卡积分规则致持卡人权益缩水 银行一审败诉

持卡人参与活动获得180万积分,随后银行单方面将积分兑换航空里程比例由25:1提升至50:1,并将年兑换额度由10万里程降至5万里程。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一审认定银行违约,判其败诉。法官提醒,金融交易中存在大量格式条款,金融机构应当审慎行使单方解释权及修改权,严格审查相关条款的合理性及合法性。(财新网)

紫晶存储退市摘牌 前任董事质疑资金去向

2021年3月5日至2022年3月10日,紫晶存储及其子公司为14家企业提供16笔担保,质押物为紫晶存储在银行的定期存款存单。被担保人共取得3.603亿元。(财新网)

GPT革命|阿里发布文生图模型通义万相 拟用于电商等场景

多模态是大模型演进的必然路径,通义万相首批上线了三项功能,可以以文生图,也可以以图生图。(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宁德入股奇瑞旗下船厂 电池企业拓展电动船应用

宁德时代加速布局船舶动力电池市场,与芜湖造船厂“绑定”,比亚迪与大型船厂共同研究将电池产品应用于新造船。(财新网)

顺丰回应赴港二次上市 上半年净利润预增超六成

称对香港资本市场股权融资进行研究咨询、探讨论证等前期工作,未有明确时间表。(财新网)

【国际财经】

耶伦向中方解释去风险与脱钩绝不是一回事,对我而言非常重要

耶伦表示,她此行的目标是与中方“新的经济领导团队建立并加深关系”,以稳定中美关系、减少误解风险,并讨论两国的合作领域。(财新网)

财政部谈耶伦访华:中方重申了立场表达了关切 后续双方将保持沟通

中方重申了对双边经贸关系的立场,表达了中方关切,讨论了宏观经济及全球性挑战议题。后续双方将保持沟通。(财新网)

美国6月非农超预期回落 就业市场释放降温信号

在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出炉前,几份分化的就业数据刚在7月6日密集发布,整体来看,多数报告均显露出了降温迹象。(财新网)

外交部发言人:敦促日方不要试图把机构报告当作排海的“通行证”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表示,中方敦促日方不要试图把机构报告当作排海的“通行证”,停止强推排海计划,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针对日本官员称日方排放氚的浓度标准远远严于其他所有国家,汪文斌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日方把福岛核事故污染水与世界各地通行的核电站正常运行排水混为一谈,这是偷换概念、误导舆论。(新华社)

国际能源署署长:电网建设是能源安全关键 煤电投资需考虑经济性

电网建设是保证电力供应的关键,这样才能增加可再生能源消纳,投资煤电除了保障电力安全,还需要兼顾经济性和碳排放问题。(财新网)

欧盟和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

欧盟和新西兰9日在布鲁塞尔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促进双边贸易。欧盟委员会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该协定实施后,预计将每年为欧盟企业节省约1.4亿欧元关税,欧盟年出口额有望增长45亿欧元,双边贸易预计在十年内增长30%。此外,欧盟对新西兰投资也有望增长80%。(新华社)

瓦格纳武装前途悬而未决 卢卡申科再抛俄乌促谈信号

卢卡申科还透露,关于瓦格纳的命运和是否将其武装力量迁往白俄罗斯的问题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这一点将考虑到俄罗斯总统的立场。(财新网)

相关专题:普里戈任24小时兵变

奥地利央行行长谈货币政策 有望回归正常化

奥地利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罗伯特·霍尔兹曼表示,全球通胀浪潮渐消退,如果重回低利率环境,可以考虑提高通胀目标、非对称性反应、补偿性策略等货币政策手段,也不能忽略能够提高自然利率的结构性增长政策。(财新网)

【市场】

三大股指上周均录得跌幅

上周五,道指跌187.38点,跌幅为0.55%,报33734.88点;纳指跌18.33点,跌幅为0.13%,报13660.72点;标普500指数跌12.64点,跌幅为0.29%,报4398.95点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0.9%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7.10美元,涨幅为0.9%,收于每盎司1932.50美元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收高2.9%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06美元,涨幅为2.9%,收于每桶73.86美元

【今日新股】

博盈特焊申购代码301468;航材股份申购代码787563;锦波生物申购代码889799;苏州规划申购代码301505;智信精密申购代码301512

【本周关注】

7月10日

日本5月贸易帐

中国6月CPI年率

中国6月PPI年率

中国6月CPI月率

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欧元区7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美国5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经济和政策前景发表视频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中国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7月11日

德国6月CPI月率终值

英国5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6月失业率

德国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6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美国2025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线上参加关于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讨论会

立陶宛北约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会面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7月12日

美国至7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美国6月未季调CPI年率

美国6月季调后CPI月率

美国6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

美国至7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美国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通胀发表讲话

美国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银行偿付能力和货币政策”的小组讨论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加拿大央行行长和高级副行长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7月13日

中国6月贸易帐

中国6月出口年率

中国6月进口年率

中国6月以美元计算贸易帐

中国6月以美元计算出口年率

中国6月以美元计算进口年率

英国5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英国5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6月CPI月率

欧元区5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至7月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6月PPI年率

美国6月PPI月率

美国至7月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7月14日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印度G20财长和行长副行长会议举行,至7月16日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7月15日

美国至7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今日有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