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上海拟设国际再保险交易市场 将配套财税、资金跨境便利等政策

2023年06月01日 07:03
推荐 :楼市观察|土地市场分化加剧 房企投资向核心城市集中;广州:支持房企与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存量融资展期 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和开展股权融资;中国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马斯克访问中国 Model 3改款和FSD有望在华落地吗?;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上海拟设国际再保险交易市场,将配套财税、资金跨境便利等政策

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相关实施细则即将出台;境内外保险主体可享受专有的财税优惠、资金跨境便利和差异化监管等系列配套政策。(财新网)

楼市观察|土地市场分化加剧 房企投资向核心城市集中

热点一二线城市的土拍热度有所回升,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仍在低位运行。(财新网)

广州称,支持房企与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存量融资展期,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和开展股权融资

5月3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广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用足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做好“保交楼”有关工作,保持开发贷款和债券融资稳定,满足项目合理融资需求。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支持房企与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存量融资展期,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和开展股权融资,为优质房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增信支持。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对并购出险和困难房地产企业项目的并购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财新一线)

中国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 参考架构》(GB/T 42752-2023)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中国首个获批发布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快了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进程,为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工信部官网)

公安部表示,加强打击防范证券犯罪工作,全力保障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顺利实施

公安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打击防范证券犯罪工作,全力保障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顺利实施,并提出对欺诈发行证券犯罪,坚持毫不姑息、一查到底。(上海证券报)

“京沪高铁二线”走向确定 山东中部及苏北城市受益

设站将比京沪高铁多近一倍,与其开展差异化竞争。(财新网)

丁薛祥出席新开行年会 新开行发行85亿元熊猫债

新开行还筹划在南非和印度发债融资;该行新行长罗塞夫表示,多样货币与多边贸易共生,未来贸易将越来越需要本币结算。(财新网)

深圳发布《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

5月31日,《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发布。《方案》从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打造全域全时场景应用、强化数据和人才要素供给、保障措施六个方面,提出十八项具体措施。(证券时报)

新一封公开信引发争议 人工智能再陷舆论漩涡

新的公开信将人工智能与流行病、核武器的风险进行对标,超过370名AI科学家和AI领袖已在声明上签名。但也有多名专家对公开信表达了质疑。(财新网)

香港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指引 6月1日正式生效

6月1日起,香港证监会发布的《适用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指引》及《打击洗钱指引》正式实施。即日起,香港证监会开始接受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申领牌照,并允许零售投资者使用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证券日报)

5月统计局制造业PMI降至48.8 连续两月位于收缩区间

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大多回落,产需放缓,就业连续三月收缩,价格指数持续大幅回落,企业信心总体稳定;相比大型企业产需扩张,中、小型企业景气度依然偏弱。(财新网)

全球首单人民币“玉兰债”获投资者踊跃认购

5月30日,全球首单人民币“玉兰债”在上海清算所成功登记。据上海清算所发布信息显示,本次人民币“玉兰债”由中国银行发行,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2年,发行利率2.85%。全球投资者踊跃认购,投资者类型包括银行、券商、资管、私人银行等各类机构投资者,地域分布涵盖中国香港、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瑞士、法国等地,认购倍数达2.92倍。(证券日报)

河南麦收季遭遇“烂场雨” 各方助农抢收力保颗粒归仓

今年5月夏收时节,产粮大省河南却意外遭遇近十年罕见“烂场雨”,让许多种植户手忙脚乱。记者在河南当地了解到,从地方政府到企事业单位都陆续推出系列举措,积极助农抢收。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我国小麦收成较好,春节至今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短期内制粉企业有积极提价促收质优新麦的动作,随着各地小麦逐渐大量收获上市,市场粮源供应将增加。河南地区夏收遭遇雨水对全年粮价影响料有限。(证券时报)

乘联会:5月1日—28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39.2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9%

乘联会:5月1日—28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39.2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9%,较上月同期下降6%;今年以来累计零售728.7万辆,同比增长2%。(财新一线)

GRE考试时长减半 题量大减

考试机构纷纷推进考试“现代化”——更有效率、更本地化、更多对不同技能的考察,减轻考生负担。(财新网)

广东用电高峰提前到来 云南水电供应偏紧

持续高温天气下,广东已进入用电需求快速上升阶段;“西电东送”送端大省云南降水持续偏枯、电力供需紧张,前4月降雨量处于近五年低位,5月降水尚未有效增加,预计6月电力供需仍存缺口。(财新网)

数字人民币乘车码首发 杭州、绍兴率先试点

今年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正在不断完善,在开通无电支付、微信视频和小程序支付后,数字人民币App在5月31日再度升级,首度开通了“乘车码”功能。据了解,此番通乘区域包括杭州地铁、绍兴地铁和杭海城际铁路。同时,此次升级也有助于杭州亚运会顺利召开。“乘车码”功能使用了双离线展码过闸技术,大大提升了亚运期间地铁高处理的性能。(上海证券报)

中物联:6月份钢材市场需求或将继续下降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来看,2023年5月份为35.2%,环比下降9.8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显示钢铁行业运行趋弱。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市场需求继续弱势运行,钢厂生产再度下滑,原材料价格全面明显,钢材价格震荡下行,钢市运行较为低迷。预计6月份,钢材市场需求或将继续下降,钢厂生产有一定减产压力,原材料价格保持弱势运行,钢材价格低位震荡。预计6月份,钢材市场需求或将继续下降。(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南方航空: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75亿元 用于引进50架飞机项目等

5月31日,南方航空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75亿元,用于引进50架飞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财新一线)

“周杰伦概念股”巨星传奇香港招股 前期投资者套现4800万股

5月靠演唱会引爆香港的“周杰伦概念”,在资本市场恐遭冷待。(财新网)

保利发展:向控股股东转让和乐教育等三家公司股权及债权

5月31日,保利发展公告,公司将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保利和乐(珠海)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和乐教育”)、保利艺术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广州保利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和相关债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保利南方集团,此次交易预计总金额为13.37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朝鲜发射的“宇宙发射体”因发动机原因坠入黄海 中方回应

毛宁表示,半岛形势出现当前的局面,脉络是清楚的,也是中方不愿看到的。防止形势继续下滑的唯一出路是,各方正视半岛和平机制缺失的症结,按照“双轨并进”思路重启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财新网)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5月3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双方就中美经贸合作、特斯拉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财新一线)

马斯克访问中国 Model 3改款和FSD有望在华落地吗?

时隔三年,马斯克再次来到中国,外界预期他将宣布在中国落地新项目。(财新网)

科索沃北部局势再度紧绷 塞族抗议者与北约部队爆发冲突

此轮冲突的导火索,是今年4月,在塞族人占多数的科索沃北部4个城市举行的地方选举,遭到当地塞族居民的强烈抵制。(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三收跌 市场等待债务上限协议表决结果

道指跌134.51点,跌幅为0.41%,报32908.27点;纳指跌82.14点,跌幅为0.63%,报12935.29点;标普500指数跌25.69点,跌幅为0.61%,报4179.83点

纽约金价5月31日上涨

8月黄金期价5月3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美元,收于每盎司1982.1美元,涨幅为0.25%;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4.8美分,收于每盎司23.587美元,涨幅为1.5%

国际油价5月31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7美元,收于每桶68.09美元,跌幅为1.97%;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8美元,收于每桶72.66美元,跌幅为1.20%

【本周关注】

6月1日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美国至5月2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瑞士4月贸易帐

英国5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5月制造业PMI

英国4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欧元区5月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5月CPI月率

欧元区4月失业率

美国5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

美国至5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5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4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至5月26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美国至5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参加有关全球宏观经济和货币环境的讨论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6月2日

法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6月3日

美国至6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6月4日

奥地利第35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