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5月19日 21:12
会议指出,中国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拥有自主平衡的能力,人民币汇率也有纠偏力量和机制,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5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日上升389个基点(BP)至7.0356,开盘后便一路走高,最高冲至7.0615,随后遇到一定阻力,最终日盘收报7.0235。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将歇、中国经济复苏启动等利好因素,人民币这一波动时点有些超出市场预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回7的上方,引发市场对于当前汇市走势的关注。最新召开的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指出,下一阶段,央行、外汇局将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分析,强化预期引导,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遏制投机炒作。

  5月18日,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就外汇市场改革、发展与规范等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美元短期内受到避险情绪的支撑,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造成一定影响。“近期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发达经济体高利率、高通胀、高债务并存,货币政策紧缩效应显现,美欧银行业风险事件不断,推升了市场避险情绪,对美元汇率短期偏强形成支撑,人民币汇率近日双向波动态势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