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多地提示城投定融产品风险 山东某城投子公司被指非法集资

文|财新 张宇哲
发布于 2023年05月18日 17:11   更新于 2023年05月19日 15:57
业内预计,山东济南历下区处非办的风险提示可能会波及山东省内多家区县级城投平台
近几年,一些资金饥渴的弱资质城投转向在各地金交所销售政信定融产品、私募证券基金专户融资续命,尤其是在各类地方金交所挂牌的定融产品,已经成为地方弱质平台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多个地方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处非办”)发布对政信金融理财产品的风险提示。

  5月11日,山东济南历下区处非办发布公告,提示山东宏桥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宏桥”)涉嫌非法集资。该公告称,历下区处非办接到群众举报,对山东宏桥进行核查;通过核查发现,该企业以“收益权定向融资产品”的名义,吸引群众投资,承诺到期8.5%-10%的收益,该行为已涉嫌非法集资。目前该公告已被删除。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宏桥虽然注册地位于历下区,但持有其90%股权的控股股东,是山东另一个市的城投平台——山东青州国资管理局全资持股的青州市宏源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也就是说,济南历下区处非办的风险提示,针对的是另一个山东融资“网红”区县青州的城投平台资公司发行的政信定融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