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李强在山东调研: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2023年05月19日 07:14
推荐:4月财政收入同比大增70% 财政部称扣除特殊因素后收入平稳回升;宝马计划2026年在沈阳投产纯电平台车型;先正达撤回科创板IPO申请 拟赴沪市主板上市;美国蒙大拿州全面封禁TikTok 违者每天罚款1万美元

【国内财经】

李强在山东调研时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5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山东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扩内需稳外需,努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新华社)

4月财政收入同比大增70% 财政部称扣除特殊因素后收入平稳回升

扣除缓税入库、退税减少等特殊因素后,1—4月财政收入可比增长约4%,远低于自然口径的11.9%增速;4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降幅显著收窄,1—4月累计降幅仍达两位数。(财新网)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何立峰出席

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中央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江等出席。(财新网)

相关图集:视线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揭牌 党委书记李云泽亮相

债市走强推动理财回暖 “存款搬家”流入理财市场

截至2023年4月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约27.37万亿元,较上月末增加1.34万亿元,目前理财的破净率基本上恢复到4%以内,投资者信心有所修复。虽然债市近期多重利多因素交织,但是市场人士提醒高估风险。(财新网)

国家医保局称,将开展第四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

据中国网,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表示,国家医保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采,通过降低中选企业的生产和营销成本,实现中选产品降价。施子海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的扩面提质,坚持国家和地方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国家层面,今年已经开展了第八批药品集采,还将开展第四批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主要是针对眼科的人工晶体和骨科的运动医学类耗材,适时还将开展新批次的药品集采。地方层面,将重点对国家组织集采以外的化学药、中成药、干扰素以及神经外科耗材、体外诊断试剂等开展省际联盟采购,同时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集采产品的质量监控和供应保障,促进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中选产品,确保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成果。(财新一线)

统计局调降2022年同期数据 2023年前四个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长8.8%

华泰证券研报称,国家统计局调降多项数据基数,导致公布的同比数据要高于计算数据,“调整后的2023年房地产数据表现更好一些”。(财新网)

张文宏:“首阳”“二阳”增多,不用太紧张

疫情还会进一步延续,但是这样的一个延续,它是属于走出疫情之后的一个正常态势。(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产值首次突破5000亿,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快速增长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6%。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5.05%,达到1527亿元,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0.5%。(证券时报)

福州-台湾航线5月22日正式复航

据福建日报,5月18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福州-台湾航线将于5月22日正式复航。本次复航是福州时隔三年后,重新恢复往返台湾地区的直飞客运航线。根据计划,复航首班往返航班将于5月22日起飞,采用波音737-800客机,每周执行6班往返航班,除每周五外,其余每日各1班往返。(财新一线)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

1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行天下、能动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网联车、通用人工智能、脑机交互等前瞻课题,举办主论坛及48场平行论坛,包括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在内的千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将深入探讨AI与经济、社会、人文等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观点交锋与智慧碰撞。(新华社)

上游惜售致供给吃紧 六氟磷酸锂价格月内翻倍

前期一度陷入亏损的六氟磷酸锂市场,近一个月来终于迎来反转。伴随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当前六氟磷酸锂价格较4月末低点已实现翻倍,市场呈现短期供不应求局面。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游碳酸锂厂家惜售观望心态下,六氟磷酸锂企业受制于原材料采购困难,部分开工率较低,高成本产线甚至出现停产。不过,目前下游需求端向好表现尚不明显,大幅涨价可持续性仍需观望。(证券时报)

国务院: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国务院: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调整后,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先正达撤回科创板IPO申请 拟赴沪市主板上市

先正达自身规模和募集资金需求与A股市场板块体量的适配度,或为此次重启IPO的重要考量。(财新网)

宝马计划2026年在沈阳投产纯电平台车型

2022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共交付超过21.5万辆纯电动车,纯电产品在总销量中占比不足10%。(财新网)

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16日、2023年5月17日、2023年5月1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上海证券报)

贵州茅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参与设立茅台招华基金

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参与设立茅台招华基金,公司首期实缴20亿元;茅台招华基金认缴总规模为55.1亿元。拟以自有资金参与设立茅台金石基金,公司首期实缴20亿元;茅台金石基金认缴总规模为55.1亿元。(财新一线)

大众汽车与华为三年三度传合作“绯闻” 专家称双方需求吻合但“牵手”成功率难料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华为就“大众汽车在中国使用华为软件”一事再起波澜。有消息称,大众汽车正在与华为就在中国市场使用华为技术进行最新谈判。且除华为外,大众汽车也与其他国内技术团队进行了类似会谈。(证券日报)

中际旭创:光模块800G高速产品毛利率较高 正在持续上量

中际旭创表示,受到算力、云计算等多方面因素提振,公司订单有所增长,对未来几年的市场有信心。目前光模块高速产品800G正在持续上量,和400G相比,800G高速产品毛利率较高 。未来800G产品不会完全替代400G ,但是估计产量上,800G高速产品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财新一线)

多地提示城投定融产品风险 山东某城投子公司被指非法集资

业内预计,山东济南历下区处非办的风险提示可能会波及山东省内多家区县级城投平台。(财新网)

中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2% 调高全年预期

中通认为全年行业增速约在12%-16%之间,而中通业务量增长在20%-24%之间。(财新网)

【国际财经】

美国蒙大拿州全面封禁TikTok,违者每天罚款1万美元

州长还宣布,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中国的Temu、WeChat、CapCut和Lemon8等软件。(财新网)

相关专题:TikTok在美遇阻始末

哈萨克斯坦金融特区主席:中亚是大棋局的“棋盘”地区 乐见对华合作升级

中哈将建设新的陆港,签署互免签证协定。哈国家邮政公司望成为中国企业的物流仓储服务提供商、哈汽车经销商与中企商谈拓展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务。(财新网)

李辉访问乌克兰阐述中方立场 吁各方积累互信创造止战和谈条件

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缓解乌人道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将继续向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市场聚焦债务上限谈判进展

道指涨115.14点,涨幅为0.34%,报33535.91点;纳指涨188.27点,涨幅为1.51%,报12688.84点;标普500指数涨39.28点,涨幅为0.94%,报4198.05点

纽约金价18日下跌

6月黄金期价1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5.1美元,收于每盎司1959.8美元,跌幅为1.26%;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6.4美分,收于每盎司23.633美元,跌幅为1.10%

国际油价18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7美元,收于每桶71.86美元,跌幅为1.33%;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0美元,收于每桶75.86美元,跌幅为1.43%

【今日新股】

武汉蓝电申购代码889666;普莱得申购代码301353

【本周关注】

5月19日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4月核心CPI年率

德国4月PPI月率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美联储理事会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同传]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参加银行家大会的讨论环节

日本G7领导人会议于5月19日-21日举行,美国总统拜登将出席

5月20日

美国至5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巴西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管委埃尔南德斯德科斯出席巴西央行举办的专家小组会议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