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金珠宝需求量创近8年来新高,消费还是投资?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5月16日 07:30
婚庆需求回暖,拉动黄金珠宝消费。金价震荡上行,黄金回收悄然升温
黄金珠宝需求量环比激增55.8%,同比增加11.4%,创下了2015年一季度以来新高。

  【财新网】今年以来,国人黄金珠宝消费热情持续释放。

  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同比增长12.03%至291.58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亦显示,今年1-3月份,金银珠宝类消费同比增长13.6%,尤其是春节过后的3月,金银珠宝类社零同比增加37.4%,远超服装鞋帽(17.7%)、化妆品商品(9.6%)等其他可选消费类别。

  对于中国黄金消费所展现出的高弹性,有分析认为是受到今年国际金价震荡上行的刺激。实际上,黄金购买需求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珠宝需求量,二是金币和金条需求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