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顺差去哪儿了? 外汇局称主要由境内市场主体对外投资平衡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4月21日 22:20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的特征进一步巩固;汇率调节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更加明显,市场主体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调整变化
2023年4月21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23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并答记者问。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中国的投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外汇存款未同步增长的现象,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解释,当前国际收支形成了涉外资金来源与运用的自主匹配,且资金来源和运用主要体现在市场主体之间。

  4月21日,王春英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指出,近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以及各类外来投资等资金来源,主要由境内市场主体对外投资来平衡。“这也解释了市场上关于我们的顺差去哪儿了的一些讨论。”

  王春英介绍,初步统计,2023年1-2月,经常账户顺差、来华直接投资仍然是主要涉外资金来源渠道;对外资金运用主要表现为市场主体的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证券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