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息差、考核双重压力下 中小银行“补降”存款利率

2023年04月18日 07:24
推荐: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以就业服务等为重点 严禁变相用工;A股公司高管被刑拘!近40股遭集体减持,涉及AI、半导体;史上最强火箭“星舰”首飞推迟 承载马斯克火星殖民梦;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涨幅 加满一箱油多花约21.5元

【国内财经】

息差、考核双重压力下,中小银行“补降”存款利率

利率自律机制最新评估办法规定,若银行各关键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季度月均值较上年二季度月均值调整幅度低于合意调整幅度的,在“定价行为”得分(总分100分)基础上扣分,最多扣20分。(财新网)

科技部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

17日上午,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在天津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中国科学院院士、超算互联网总体专家组组长钱德沛,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等多位专家,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代表,各国家超算中心负责人,分享了超算运营服务经验,探讨国家超算互联网建设路径,加快构建超算自主生态体系,落实超算互联网行动方案。会议发起成立了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央视新闻)

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以就业服务等为重点,严禁变相用工

相比2022年重点领域有所调整,就业公共服务被提升到首位,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不再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继续加强项目审核、绩效管理,严禁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财新网)

交通运输部推动主要网约车、货运平台公司降低过高抽成

交通运输部印发《2023年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降低过高抽成工作方案》,推动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降低平台过高的抽成比例或者会员费上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2023年5月底前,相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在本省份注册的货运平台法人公司,与货车司机、行业协会等沟通协商,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保障货车司机合理收入;主动向社会公告本企业降低过高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的承诺。(财新一线)

A股公司高管被刑拘,近40股遭集体减持,涉及AI、半导体

4月17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戎美股份(301088.SZ)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朱政军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无法正常履行副总经理职责。公开资料显示,朱政军出生于1982年,2019年9月至今担任戎美股份董事及副总经理。与此同时,A股迎来一大波减持公告来袭,当日晚间近40家公司披露了减持计划,涉及热门AI概念股、CRO白马股,以及多家半导体产业链上市公司。(证券时报)

30城楼市成交面积快速回落 “小阳春”结束了吗?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两周的成交来看,30个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面积能否持续回暖有待观察。(财新网)

北京证监局:开展2023年公司债券发行人全面自查工作

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公司债券发行人全面自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证监会债券部通知要求,公司债券发行人和受托管理人应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切实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工作。(北京证监局官网)

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涨幅 加满一箱油多花约21.5元

国家发改委公告,自4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550元和525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和0号柴油分别上调0.43元、0.46元、0.45元。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车主们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约21.5元。(财新一线)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17日涨12%,行业消息人士表示缅甸佤邦禁矿文件属实

业内流传一份“缅甸佤邦中央经济计划委员会决定于今年8月1日后暂停一切矿产资源的开采与挖掘”的红头文件。记者从行业权威渠道获悉,上述文件属实,后续情况仍有待观察。截至国内期市17日下午收盘,沪锡主力合约涨12%。现货方面,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截至17日,现货锡均价连续4日上涨至20.93万元/吨。业内认为,锡矿出口是缅甸佤邦的重要财政来源,当地很难完全暂停开采和出口,当局或关闭部分尾矿或小矿。 (上海证券报)

GPT革命|技术报告:GPT4全面优于GPT3.5 安全挑战“前所未有”

GPT4技术报告描述了其在各项任务上达到人类优秀水平的情况,披露了一部分保障其安全性的训练过程,报告同时提到,“GPT4的能力和局限性在安全性方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外汇交易中心:落实完善境外机构投资者等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资金管理安排

符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22〕第4号)规定,通过多级托管、结算代理等模式直接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境外央行类机构,可申请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开展即期结售汇和外汇衍生品交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2023年央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启动 国资委称严查股权投资等领域违规问题线索

4月17日,国资委对外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提出,要“严查股权投资、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对外担保、金融业务等领域违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证券日报)

央行加量平价续作1700亿元MLF 后续信贷投放节奏或逐步趋于平稳

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17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操作利率分别维持2.75%、2%不变。鉴于当日有1500亿元MLF到期,意味着央行净投放2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同时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个月加量平价续作MLF。(证券日报)

票房|新片疲软致周票房腰斩 17部新片扎堆五一

新片扎堆与疫情后电影公司清库存、抓紧项目回款有很大关系。(财新网)

中汽协:3月汽车产销环比分别增长27.2%和24%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3年3月,汽车终端市场依然相对疲软,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企业经营压力较大,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2023年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4万辆和24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7.2%和24%,同比分别增长15.3%和9.7%。2023年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朱鹤新辞任 方合英、刘成分别升任中信银行董事长、行长

从方合英接任行长的2019年起,中信银行开始对原先过度“投行化”、过度追求高收益资产等问题进行纠正,并连续四年将“去包袱”作为中信银行的经营主题之一。(财新网)

“股市谣言第一案”开庭 专家:关注是否存“信息型操纵”行为

被称为“股市谣言第一案”的长春高新投资者起诉造谣者案17日在南京开庭审理。当日晚间,该案原告代理律师事务所——上海百谷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庭审结束,因法院相关规定,具体庭审过程和内容不便透露,代理律师将在本周提交代理词。法官表示关注到舆情,会公正处理,不能利用舆论炒作。”(证券日报)

华海药业2022年业绩恢复性增长 扣非净利润增1838.14%

缬沙坦美国禁令解除等因素驱动业绩恢复;华海药业近期表态称仍配合辉瑞推进新冠药物PAXLOVID本地化生产。(财新网)

国开行河南分行原行长傅小东受贿案一审宣判 领刑10年

傅小东在2007年上半年至2020年底的13年终多次受贿;国开行河南分行前后两任行长均被调查。(财新网)

药明康德:实控人控制的股东等拟减持不超3%股份

公司实控人控制的股东及与实控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股东计划根据市场情况,通过集中竞价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A股股份合计不超过8902.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财新一线)

歌尔股份:一季度净利1.06亿元 同比下降88.22%

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1.22亿元,同比增长19.94%;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减少88.22%。2022年归母净利润17.49亿元,同比下降59.08%,拟10派1元。(财新一线)

炒股票顺便买保险 中信证券上线保险代理销售业务

中信证券称系业内首家且唯一获批保险兼业代理业务“法人持证、网点登记”的创新试点公司;近两年多地针对保险中介行业整治“多散乱”问题。(财新网)

【国际财经】

史上最强火箭“星舰”首飞推迟,承载马斯克火星殖民梦

这枚刷新人类历史上最高、发动机最多、有效载荷最大的“最强火箭”,将带着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期望,测试人类是否能迎来一个“登陆火星”的未来。(财新网)

相关新闻:商业航天:马斯克开启了怎样的时代|特稿精选

外交部发言人评七国集团外长会涉台言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就七国集团外长会涉台言论答记者问时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要维护台海局势稳定和地区和平安宁,就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新华社)

苏丹军内权斗引爆冲突已致上千人死伤 世卫组织警示当地卫生医疗困境

原本经济上就极其不发达、长期依赖国际援助的苏丹,也因这次内乱冲突,导致在该国运作的一些国际援助组织处于警戒状态,并不得不暂停服务。(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与巴西发展、工业、贸易和服务部签署关于促进产业投资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4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与巴西发展、工业、贸易和服务部常务副部长罗沙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巴西联邦共和国发展、工业、贸易和服务部关于促进产业投资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下一步,双方将按照所达成的共识,推进矿产、能源、基础设施和物流、制造业、高技术、农业等领域投资合作,进一步强化两国经济合作纽带。(国家发改委官微)

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美政策圈对马克龙的负评是“过度反应” 欧洲应是自身命运的主人

瓦伊斯 (Justin Vaïsse)说,在这个复杂的世界中,我们必须设法把竞争和合作结合起来。(财新网)

相关新闻:封面报道|中国外交暖启动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上涨100点

道指涨100.71点,涨幅为0.30%,报33987.18点;纳指涨34.26点,涨幅为0.28%,报12157.72点;标普500指数涨13.68点,涨幅为0.33%,报4151.32点

周一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44%,报收于每盎司2007.00美元

周一美国WTI原油期货收跌2.1%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69美元,跌幅近2.1%,收于每桶80.83美元

【本周关注】

4月18日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

英国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3月失业率

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2月季调后贸易帐

加拿大3月CPI月率

美国3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美国3月营建许可总数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中国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4月19日

美国至4月1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英国3月CPI月率

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2月季调后经常帐

欧元区3月CPI月率

美国至4月1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4月20日

德国3月PPI月率

欧元区2月季调后贸易帐

美国至4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4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3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美国3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美国至4月1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4月21日

英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3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4月制造业PMI

英国4月服务业PMI

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就金融创新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梅斯特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NYMEX纽约原油5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4月21日2: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5: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出席“美联储倾听”活动

美国美联储博斯蒂克就经济状况发表讲话

美国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状况发表讲话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4月22日

美国至4月2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就经济研究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