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2023年计划制定不动产基金规则 再提修订私募办法

2023年04月17日 07:07
推荐:国常会审议通过《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工厂去库存 3月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恢复;需求释放推动全国楼市回暖 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加

【国内财经】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文章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新华社)

证监会2023年计划制定不动产基金规则,再提修订私募办法

酝酿九年的私募基金行政法规迟迟未出,证监会继续修订私募监管的部门规章。(财新网)

国常会审议通过《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会议指出,要更好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趋势,建立健全商用密码科技创新促进机制,推动商用密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促进商用密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新华社)

工厂去库存,3月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恢复

3月,工厂积压商品释放,中国出口货品普遍回升,财新PMI出口新订单指数却再次低于荣枯线,外需可持续性有待观察。(财新网)

相关专题:外贸企稳?

央行表示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保持信贷合理增长、节奏平稳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仍处高位,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发达国家央行政策紧缩效应显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国内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但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要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搞好跨周期调节,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财新一线)

最多三家、最长连任6年 上市公司独董提高准入门槛

按照责权利匹配原则,兼顾独立董事的董事地位和外部身份特点,针对性细化列举独立董事责任认定考虑因素及不予处罚情形,体现过罚相当、精准追责。(财新网)

需求释放推动全国楼市回暖 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加

3月,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为2019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本轮市场回暖的主要动能是前期积压的需求释放,后续走势取决于经济复苏情况。(财新网)

广交会进口展规模扩大 三部门出台进口展品免税政策

参展样品不属于商品,以往不允许直接销售,部分参展商将样品携带回国。(财新网)

相关新闻:广交会首日进场37万人次 其中外籍6.7万人

30年期国债期货获批 4月21日上市交易

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是面值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超长期国债,首批上市合约为2023年6月、2023年9月及2023年12月合约。(财新网)

三部门:推动铸造和锻压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推动铸造和锻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铸造和锻压行业总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保障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产业布局与生产要素更加协同。重点领域高端铸件、锻件产品取得突破,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一体化压铸成形、无模铸造、砂型3D打印、超高强钢热成形、精密冷温热锻、轻质高强合金轻量化等先进工艺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工信部网站)

易纲参加IMF/世行春季例会 就发展中国家债务表达中方立场(更新)

2023年IMF/世行春季例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会见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中美经济金融形势交换了意见。(财新网)

财政部等三部门印发《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办法》

财政部等三部门印发《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办法》,在出让收益征收方式上,减轻企业支付压力,明确按出让收益率征收的方式。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防止企业“跑马圈地”、无序扩张,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又引导提高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强化国家资源安全保障。(财政部网站)

上海一季度写字楼空置率微升 未来供应增加去化承压

一线城市中,上海的甲级写字楼体量最大。未来上海将有大量甲级写字楼入市,或将持续推高整体空置率。(财新网)

国家能源局: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

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3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第二产业用电量5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用电量12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5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12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第二产业用电量138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第三产业用电量36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4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财新一线)

疫后首场糖酒会火爆 白酒抓紧招商去库存

本届糖酒会展出面积32万平方米,超过6500家企业参展,客商人数有望突破30万人,展会规模为历年之最。(财新网)

银保监会:加大粮食重点领域信贷投入 推动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

提出按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3年覆盖规划,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力争在2023年底实现“能建尽建”,提高授信覆盖面。(财新网)

证监会就修订《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适应期货从业人员监管实际,证监会对《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形成了《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货和衍生品法》对期货从业人员管理方式等作出制度安排,相关内容需在《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或进行适应性调整。此次修订重点围绕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有关要求,结合市场发展和监管实际,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证监会网站)

【公司要闻】

华为余承东:HUAWEI ADS 2.0将在AITO 问界M5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版首发

4月16日,在2023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HUAWEI ADS 2.0将在AITO 问界M5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版首发,后续阿维塔11、极狐阿尔法S·HI版也将升级,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车型搭载。随着HUAWEI ADS落地更多车型,路上跑的车越来越多,跑的里程越来越长,这套系统会越开越老练。(上海证券报)

王府井2022年净利润下滑超八成 免税业务刚起步

扣非后净亏损953万元,而2021年盈利9.43亿元。(财新网)

贵州茅台一季度净利同比增近两成

4月16日晚,贵州茅台披露一季度经营数据。公告显示,经公司初步核算,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1.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左右。公司一季度业绩处于券商预测区间的上限。(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指导腾讯公司做好重要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工作

4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听取腾讯公司关于“3·29”微信业务异常情况汇报,要求腾讯公司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网络运行保障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提升公众业务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工信部网站)

隐瞒股东关联关系、投行通道化 国都证券遭重罚

国都证券在公司治理、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涉嫌违法违规,违规内容或都与其主要股东重庆信托有关。(财新网)

为实现“碳中和” 苹果2025年起全面使用再生钴与稀土

2022年苹果产品中有25%的金属钴、73%的稀土来自回收,苹果此举在于帮助其供应链和产品在2030年实现生命周期碳中和的目标。(财新网)

GPT革命|云厂商大模型竞赛升温 亚马逊、腾讯等厂商发布相关产品

云厂商围绕AI大模型在基础架构、模型、应用三层推出新产品以吸引用户。(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国际财经】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李尚福

当地时间4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普京请李尚福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前不久访问俄罗斯,取得丰硕成果。我同习主席就新时代俄中关系发展作出规划部署,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协作,深化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俄中军事合作在两国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希望两军加强联合演训、专业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战略互信。(新华社)

苏丹两股部队争权在首都多地爆发冲突 国内外航班全部暂停

中国驻苏丹使馆紧急提醒在苏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保持高度警惕,严格避免外出,加强安全防范,远离临街房间或窗户。(财新网)

七国集团外长会在日本举行 当地民众集会抗议示威

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外长会16日在日本长野县轻井泽举行。当天,一些日本民众参加反对七国集团的抗议活动。与会各国代表当天下午乘坐列车抵达轻井泽。日本民众在车站附近举行的抗议集会中质疑七国集团的作用,打出“反对七国集团”“不要战争”等标语。(新华社)

王毅:中国曾支持德国实现统一,希望并相信德国也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王毅指出,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岛内“台独”势力图谋破坏台海现状,危及台海和平。要维护台海稳定,就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财新网)

日本首相岸田演讲前遭投掷爆炸物 24岁男子被捕拒绝配合调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人在警护官保护下得以躲过袭击,没有受伤。(财新网)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跌

上周五,道指跌143.22点,跌幅为0.42%,报33886.47点;纳指跌42.81点,跌幅为0.35%,报12123.47点;标普500指数跌8.58点,跌幅为0.21%,报4137.64点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跌1.9%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9.50美元,跌幅为1.9%,收于每盎司2015.80美元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收高0.4%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上涨36美分,涨幅为0.4%,收于每桶82.52美元

【今日新股】

华原股份申购代码889887

【本周关注】

4月17日

加拿大2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4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中国今日有15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中国今日有15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18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中国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4月18日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

英国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3月失业率

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2月季调后贸易帐

加拿大3月CPI月率

美国3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美国3月营建许可总数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中国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4月19日

美国至4月1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英国3月CPI月率

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2月季调后经常帐

欧元区3月CPI月率

美国至4月1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4月20日

德国3月PPI月率

欧元区2月季调后贸易帐

美国至4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4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3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美国3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美国至4月1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4月21日

英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3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4月制造业PMI

英国4月服务业PMI

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就金融创新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梅斯特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NYMEX纽约原油5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4月21日2: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5: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出席“美联储倾听”活动

美国美联储博斯蒂克就经济状况发表讲话

美国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状况发表讲话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4月22日

美国至4月2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就经济研究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