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抬高门槛 中基协着手涉债私募基金持续监管

文|财新 王娟娟
2023年04月12日 19:37
中基协希望托管机构能够在持续监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严格检查涉债私募基金产品制式合同,关注产品投资风险债券规模、结构化发债、以及城投债产品涉众等问题
中基协指出,一季度以来投资债券的产品规模持续上升,目前存量产品中占比约30%,随着债券评级下调增多、违约及暴雷事件时有发生,债市整体风险增大,甚至出现管理人参与结构化发债等违法违规情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新规颁布一个多月后,中国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近日再度细化产品备案要求,对债券私募基金压实托管责任,从准入门槛到持续性监管提出了严管。

  财新获悉,4月11日,中基协就近期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中出现的重点问题与托管机构进行了线上交流。中基协指出,一季度以来投资债券的产品规模持续上升,目前存量产品中占比约30%,随着债券评级下调增多、违约及爆雷事件时有发生,债市整体风险增大,甚至出现管理人参与结构化发债等违法违规情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