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支付清算协会:谨慎使用ChatGPT等 避免数据泄露风险

文|财新 张宇哲
2023年04月11日 15:02
倡议书指出,此类智能化工具已暴露出跨境数据泄露等风险
2023年3月15日,上海,市民访问和试用GPT-4。图:IC PHOTO

  【财新网】推出两个月即拥有1亿活跃用户的ChatGPT,在全球范围引发生成式AI热潮的同时,其潜在风险也引发关注。

  4月10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称“协会”)发布倡议书,提示支付行业从业人员合规使用ChatGPT等工具,以避免数据泄露风险。

  这份倡议书称,近期,ChatGPT等工具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已有部分企业员工使用ChatGPT等工具开展工作。但是,此类智能化工具已暴露出跨境数据泄露等风险。为有效应对风险、保护客户隐私、维护数据安全,提升支付清算行业的数据安全管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法律规定,协会向行业发出三个方面的倡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