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首个外资募集的人民币S基金出炉 目标规模15亿

2023年04月07日 07:24
推荐:习近平同马克龙、冯德莱恩进行三方会晤:全面重启中欧各层级交往 激活各领域合作;国资委: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更好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税务总局:预计2023年新增减税降费1.2万亿元 加上留抵退税全年减负超1.8万亿元;央行: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持续完善顶层设计

【国内财经】

首个外资募集的人民币S基金出炉,目标规模15亿

S基金作为给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提供流动性的一种投资方式,专门从投资者手中收购另类资产基金份额、投资组合或出资承诺。(财新网)

国资委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好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华大九天调研,就中央企业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工作听取建议。他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引领未来的产业,国资委将进一步精准施策,在人才、资金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配套措施,支持中央企业在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的完整性、先进性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更好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国资委网站)

央行表示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

2023年4月4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2023年人民银行货金保卫系统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推动货金保卫业务提质增效。全力做好现金供应保障,强化流通中现金服务管理,提高回笼人民币处理效率,持续做好反假防伪,优化纪念币发行管理,不断提高现金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安全保卫管理,全面提升综合防卫能力,切实保障发行库和发行基金押运安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应用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货金保卫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央行网站)

税务总局预计2023年新增减税降费1.2万亿元,加上留抵退税全年减负超1.8万亿元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称,国民经济中实现正增长的行业数量占比,以及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速,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水平,经济运行态势逐步回升向好,接触类服务业回升较为明显。(财新网)

徐翔离婚案审理四年未获法院支持 妻子上诉分割130亿财产

法院认为财产尚在刑事案件执行过程中,夫妻共同财产范围不明,不予处理;但应莹认为,徐翔已刑满释放,财产也已甄别完毕,“法院应当依法审理而不是逃避不予处理”。(财新网)

参与四平城投结构化发债 四家机构被交易商协会调查

近期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密集处分多家城投平台,四平城投是目前第一家由于向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而被处分的发行人。(财新网)

山东: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一律配备新能源汽车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已将“省级党政机关配备公务用车,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应当全部配备新能源汽车”作为硬性规定写入《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到2025年,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全省行政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将达到100%。(新华社)

深交所倡议共同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

4月6日,深交所发布共同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倡议书,期望社会各方与深交所携手同行,做透明注册制的建设者、做廉洁注册制的践行者、做优质注册制的守护者,共同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倡议书提到,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推进开门办审核、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是注册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社会各方的共同责任。(证券时报)

GPT革命|ChatGPT订阅暂停一日且大面积封号 GPT概念股普跌

AI公司股价普跌,芯片企业普遍大涨。(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7.8,创28个月以来新高

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和就业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创2020年12月以来新高恢复;新出口订单创纪录新高,企业信心高位下降但高于长期均值。(财新网)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减速服务业加速 经济复苏出现分化

国家发改委:节能审查未通过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

发改委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意见是项目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和运营管理的重要依据。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在报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需取得节能审查机关出具的节能审查意见。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单位需在开工建设前取得节能审查机关出具的节能审查意见。未按本办法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通过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国家发改委网站)

杭州:为实施全市不动产统一平台系统建设 将暂停不动产登记及信息查询业务

据“杭州发布”6日消息,为实施杭州市不动产统一平台系统建设,不动产登记系统将于4月29日至5月3日实施市本级与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的登记数据合库,上城、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临平、钱塘、富阳、临安区内线上线下不动产登记及不动产权属信息查询业务全部暂停。4月27日至5月3日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内线上线下不动产登记及不动产权属信息查询业务全部暂停。合库期间,不动产数据共享接口将临时关闭,使用不动产登记数据办理的相关事项将受此影响。(财新一线)

姚余栋:将前瞻性指引作为今后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

对于美联储来说,前瞻性指引是量化宽松的重要辅助工具,何时做、何时退出要有明确的目标;未来中国央行也有可能会面临需要购债的情况,要吸取美联储的经验,高度重视前瞻性指引。(财新网)

上海市科技委等联合印发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制定《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现予以印发。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聚焦2-3年可取得突破,且需要跨区域协同解决的创新需求,分批布局、协同攻关,生物医药类可以里程碑式分段推进。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围绕重点产业培育、科技惠民示范等,自主布局联合攻关。(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广东省公布本年度82个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超525亿元

4月6日消息,广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确定本年度首批开发项目82个,总投资525.32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额为245.34亿元。(广东省能源局新网站)

代理退保、以房养老套路满满 银保监会提示养老诈骗风险

近几年,养老诈骗案件呈逐年增长态势;在2022年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财新网)

相关专题:细数养老骗案 老人缘何遭收割

西藏: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宅贷款最高额度提至120万元

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西藏自治区进一步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若干政策》明确,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购买住房的,可先提取本人及配偶账户缴存金额并留足贷款金额要求的余额后,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区内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最高额度由90万元提高至120万元;七地(市)缴存职工在拉萨购房的,可在自治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强生子公司再次申请破产 拟支付89亿美元解决产品涉嫌致癌相关索赔

强生长期深陷消费者对其含滑石粉产品致癌的诉讼中,欲通过成立专门子公司并申请破产,系统解决相关风险。此前该子公司破产申请被驳回。(财新网)

空客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

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傅里(Guillaume Faury)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在空客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拓展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能力,为空客全球到2026年实现月产75架A320系列飞机的总目标贡献力量。(空中客车公众号)

网传沙特阿美与东华能源进行原油一步法等项目投资?东华能源回应:正在洽谈

4月6日,网传沙特阿美公司来茂名零碳园区与东华能源进行原油一步法等项目投资,合作规模超千亿。对此,东华能源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我们正在洽谈过程中。他们没有到园区洽谈,是我们出去谈的,统一是在北京谈的。有了具体内容的时候才会公告。原油一步法做起来规模就比较大。如果按照2000万吨/年、3000万吨/年来估算,确实是超千亿的,但这只是市场猜测。要以我们公告为准。”(中国证券报)

三六零:没有再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计划 胡欢将维持持股比例不低于5%的大股东身份

三六零( 601360.SH )发布关于媒体报道事项的澄清说明公告称,周鸿祎先生作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承诺于2023年4月4日起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三六零股份。胡欢女士作为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大股东,承诺于2023年4月4日起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三六零股份;即便未来6-12个月内有相关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亦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25%,将维持持股比例不低于5%的大股东身份。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货币资金充足,前次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毕,募投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没有再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计划。(财新一线)

谷歌计划在其旗舰搜索引擎中添加对话式人工智能功能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表示,谷歌计划在其旗舰搜索引擎中添加对话式人工智能功能,以引导这家科技公司应对来自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的竞争以及更广泛的商业压力。(财新一线)

债券定价严重偏离 交易商协会对工行启动自律调查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称,在日常监测工作中发现,工行主承销的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定价严重偏离市场合理水平,干扰了市场秩序,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相关规定。(财新网)

两市首份一季报出炉:百合股份2023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478万元,同比增长43.99%

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58.73%;净利润4478万元,同比增长43.99%。同日公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9.59%;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6.89%;基本每股收益2.2元;拟每10股派发红利6元(含税)。(财新一线)

新力控股将被取消上市地位 多家房企仍在加速复牌中

4月6日晚,联交所宣布,自4月13日上午9时起,新力控股的上市地位将予以取消。据了解,新力控股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买卖,因未能于2023年3月19日或之前按照联交所制定的复牌指引而复牌,上市委员会决定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1)条取消该公司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习近平同马克龙、冯德莱恩进行三方会晤,全面重启中欧各层级交往激活各领域合作

中方愿同欧方一道,把握好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全面重启各层级交往,激活各领域互利合作,排除干扰和挑战,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新动力。(财新网)

相关新闻:习近平同马克龙共同会见记者:愿同法方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出共同呼吁

为符合美电动汽车补贴政策 中国锂盐企业与韩企合资赴摩洛哥投资

摩洛哥位于非洲大陆的北端,与美国和欧盟签有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在当地生产加工原材料可满足美国方面的要求。(财新网)

秦刚见证沙特与伊朗签署联合声明 两国宣布即日起恢复外交关系

秦刚说,上个月,根据习近平主席同沙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中沙伊三方共同努力下,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财新网)

瑞典检方称尚难确定蓄意破坏“北溪”背后主谋

瑞典检方6日发布新闻公报,再次确认“北溪”天然气管道遭到蓄意破坏,但表示目前难以确定实施破坏的主谋。瑞典检方在公报中说,“对在现场调查期间查获的物品进行分析显示,几件物品上有爆炸物痕迹,已确认这是一起蓄意破坏案”。但公报同时表示,目前还在对这一复杂案件进行调查,“爆炸发生在水下80米的海底深处,背后主谋究竟是谁尚难以确定”。(新华社)

世贸组织上调2023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

世界贸易组织5日发布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7%,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1%。报告说,上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的“关键因素”是中国不断优化调整防疫措施,这有助于释放消费需求,促进国际贸易增长。根据世贸组织当天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受乌克兰危机、通胀高企、货币紧缩政策和金融市场不稳定等负面因素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增速与去年相比将明显放缓,也低于近年来平均水平。(财新一线)

在中国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外长七年多来于北京首次会晤

沙伊两国外长在赴京前已多次通话,讨论了两国重启外交关系以及启动其他协议需将采取的步骤。(财新网)

中国驻欧盟大使:坚决反对欲将光刻机出口管制由荷兰上升至欧盟层面的企图

如此举成为一项欧盟政策,荷兰政府将失去可能拥有的任何灵活性。不管最终他们决定采取何种措施。(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四收高 本周纳指与标普均录得跌幅

道指涨2.57点,涨幅为0.01%,报33485.29点;纳指涨91.09点,涨幅为0.76%,报12087.96点;标普500指数涨14.64点,涨幅为0.36%,报4105.02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四收高0.1%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美分,涨幅为0.1%,收于每桶80.70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跌0.5%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20美元,跌幅近0.5%,收于每盎司2026.40美元

【今日新股】

高华科技申购代码787539;颀中科技申购代码787352;北方长龙申购代码301357

【本周关注】

4月7日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4月7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7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6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5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中国3月外汇储备(亿美元)(0407当天不定时)

法国2月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3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3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3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 纽交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美国 ICE 耶稣受难日,旗下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全天交易暂停。

加拿大 多伦多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英国 伦敦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法国 巴黎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美国 CME 耶稣受难日,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期货合约全天交易暂停。

澳大利亚 悉尼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中国 香港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德国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意大利 米兰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西班牙 马德里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美国 CME 耶稣受难日,旗下外汇期货合约提前于北京时间8日00:15结束交易。

法国 巴黎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