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寿险试点转换长护险 缓解失能人群护理费用压力

文|财新 吴雨俭
2023年03月31日 16:44
将原本在身故发生时才能给付的保险金,通过折价方式提前给付给被保险人,在短时间内有效提升长护险的供给能力;护理保险金的金额将高于一般的退保现金价值
3月3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23年5月1日起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两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人对长期护理保障的需求在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7亿,其中失能人数在4500万左右。但目前针对老年人的长期护理保障明显不足。

  3月3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自2023年5月1日起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以下简称转换业务)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两年。

  所谓的转换业务,是指人身险公司根据投保人自愿提出的申请,将处于有效状态的人寿保险保单中的身故或满期给付等责任,转换为护理给付责任,支持被保险人在因特定疾病或意外伤残等原因进入护理状态时,提前获得保险金给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