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又现极致行情 人工智能相关成交占比创新高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3月29日 07:30
机构普遍认为,随着一季报密集披露期的到来,市场将迎来基本面的回归

  【财新网】今年以来,A股市场围绕ChatGPT等人工智能主题的炒作逐渐扩大化,并于近期迎来高潮,交易资金的抱团程度正在快速上升。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人工智能板块的成交额占比连续3个交易日超40%。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数字经济成交额占比已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如文中配图所示,人工智能板块成交额由申万一级通信、传媒、电子、计算机四大板块成交额加总得出,在A股中的成交占比于2022年底开始快速走高。目前,各个机构测算这一指标时所选取的板块存在差异,但刻画出的趋势基本一致。该指标的异动也引起了投资者们的注意和讨论。

认知变化推动行情扩散

  2022年底至今,A股投资者对ChatGPT的认知不断发生变化,这一改变也主导着此轮人工智能行情的节奏和扩散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