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22年渣打人民币全球化指数升27% 升幅为2018年重拾升势后最高

文|财新 王力为
2023年02月24日 15:58
最大驱动因素为离岸点心债发行;中国贸易额中人民币支付的占比在四季度攀升至20.1%,全年18.8%的占比突破了前两年均未能突破的15%
2022年8月-10月,在人民币兑美元约8%的贬值之下,日均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明显提高;但到2022年年末降低。渣打分析,这是由于人民币汇率表现更稳健,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的情绪改善、汇率波动性下降。图:IC photo

  【财新网】渣打银行最新发布的人民币全球化指数(RGI)报告显示,2022年人民币国际使用提速,最近两个月受制于出口贸易放缓稍有回落。

  渣打银行编制的RGI每季度发布一份报告,此份报告涵盖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RGI在2022年11月底、连续七个月攀升后,创下3452的历史新高;截至12月底,较一年前攀升26.6%,这一年增幅为2018年RGI重拾升势后最大,高于2021年18.5%的增幅。

  截至2023年1月底,由于美欧需求承压带来的中国出口、贸易减少,RGI小幅下行至3366。渣打预计2023年RGI的上行趋势会持续,驱动因素由点心债发行拓宽到其他成分指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