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郭凯:三部门资产负债表受损 或令货币政策效果受限

文|财新 夏怡宁 王力为
2023年02月18日 21:08
财政政策要倚重中央财政增加收入,货币政策要重视利率工具,两者应朝着同一个目标、各自按分工努力
郭凯表示,以往通胀预期稳定环境下,央行通过口头的沟通就能改变市场的预期;而在当前通胀高企的环境下,世界主要央行可能需要更多加息,经济增长更慢,才能够达到通胀目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通胀见顶、世界主要央行加息放缓、中国重启的背景下,全球信心得到提振。“但这是‘疤痕’下的复苏,国内外仍需关注海外高通胀、中国各部门资产负债表、中国地产市场三大‘疤痕’效应。”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郭凯表示。

  在2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和社科院世经政所联合主办的IMF《世界经济展望》宣讲会中,曾在人民银行任职的郭凯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大概率是高通胀、高利率和低增长的组合,国内则需要高度关注地方政府、企业和居民的三张资产负债表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