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保险保障基金费率结构性上涨

文|财新 吴雨俭
2023年02月03日 17:50
多家问题险企面临处置,但保险保障基金“余额有限”;开展寿险和健康险业务的基础费率从0.15%升至0.3%
根据银保监会日前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的《关于缴纳保险保障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此次保险保障基金的缴纳费率,相比此前有所调升,比如开展寿险和健康险业务的费率从0.15%提升至0.3%,翻了一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目前,保险行业有多家问题机构面临处置,但保险保障基金“余额有限”,涨价在所难免。

  自2022年12月12日起,新一版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开始实施,该《办法》明确将保险保障基金的固定费率调整为基准费率加风险差别费率,但彼时具体的收费定价尚未确定(参见财新网《保险保障基金调整收费机制 增加动用情形》)。

  财新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相关基金费率确立和调整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根据银保监会日前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的《关于缴纳保险保障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此次保险保障基金的缴纳费率,相比此前有所调升,比如开展寿险和健康险业务的费率从0.15%提升至0.3%,增加了1倍。这意味着保险保障基金的筹集金额从总量上将高于此前的水平(参见财新·我闻《风险险企“嗷嗷待哺”保险保障基金费率结构性上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