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险保障基金调整收费机制 增加动用情形

文丨财新 吴雨俭
2022年11月10日 21:45
目前多家问题机构面临风险处置,但基金余额有限;《办法》将原有的固定费率制调整为风险导向费率制,调高暂停缴纳上限,允许财产险和人身险保障基金之间相互拆借
11月10日,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修订并发布《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原有的固定费率制调整为风险导向费率制,同时在使用管理上,还增加了“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有保险行业“最后一道防线”之称的保险保障基金,其筹集方式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在行业风险不断出清的当下也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

  11月10日,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修订并发布《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原有的固定费率制调整为风险导向费率制,同时在使用管理上,还增加了“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

  目前,保险行业有多家问题机构面临处置,但保险保障基金的余额有限。虽然具体费率尚未确定,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办法》实施后,保险保障基金的筹集金额从总量上或将高于此前的费率水平。

  2018年4月,保险保障基金曾向安邦保险(现大家保险)注资608亿元,但引战尚未成功,料其难以在短期内“脱身”;2022年7月,“明天系”旗下的四家保险公司默默结束了至多两年的接管期,保险保障基金或将注资百亿元于窟窿最大的华夏人寿,但其有限的规模绝无可能完全兜底,更不用说去一一覆盖那些正嗷嗷待哺的“准问题”险企。另据市场人士,保险保障基金近期还参与了信泰人寿的股权处置,在此次交易设计中,行业基金的角色主要为降低交易风险而设,起到的是“过渡”作用,因接盘的下家已基本敲定(参见我闻《信泰人寿即将走出包商行阴影 谁来接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