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 :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破千亿元

2022年10月13日 07:07
推荐:财新调查|9月CPI同比增速或逼近3% PPI同比或下行至1.0%;消费龙头公司普遍预增 贵州茅台前三季营收近900亿;欧佩克下调全球石油需求前景

【国内财经】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公报

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国强、王宁、王伟中为中央委员会委员;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傅政华、沈德咏、张敬华开除党籍处分,给予李佳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财新网)

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破千亿元

截至2022年8月31日,数字人民币在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财新网)

信托业务分类新规试运行,拟设五年整改过渡期

强调落实信托公司的主体责任,按信托服务实质对信托业务进行全面、准确分类,不得人为调节;并将分类工作纳入内部控制体系,建立追责问责机制。(财新网)

独家|PSL两年半来首现净增长 主要投向何处?

国务院部署的6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部分资金来源来自PSL。(财新网)

多地政府和国企采购商品房,“去库存”手段再现

2014年,全国各地房地产库存高企,多地政府收购商品房用作保障性住房。(财新网)

财新调查|9月CPI同比增速或逼近3%,PPI同比或下行至1.0%

猪肉、蔬菜价格上涨推高CPI,高基数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拖累PPI同比增速继续下行,但环比表现有望改善。(财新网)

相关专题:财新调查|三季度GDP增速或升至3.6% 9月工业、投资有望加速

上交所发布优化13条指数

日前,上交所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指导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优化了上证信息安全、上证基建、上证养老产业、中证银发经济、中证高端制造、中证乡村振兴债等13条指数,进一步完善指数体系,多维度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投资标的,更好满足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表示,全面叫停新设网络小贷机构

近日,银保监会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网友留言时明确指出,针对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在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和清理规范,全面叫停新设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央视网)

商务部:1-8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1-8月服务贸易发展情况,2022年1-8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39375.6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服务出口19082.4亿元,增长23.1%;进口20293.2亿元,增长17.9%。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5.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29.5%至1210.8亿元。8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437.9亿元,同比增长17.6%。(财新一线)

上海市场监管局发布促销要求,“双十一”禁止采取虚假打折等违法方式促销

据上海市场监管局消息,为规范“双十一”期间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网络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前开展行政指导,召集上海市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就“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合规指导。(新华社)

桂林疾控中心原主任受贿364万获刑十年 智飞生物涉案

桂林市疾控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潘定权利用其职务便利,为智飞生物在宫颈癌疫苗销售推广业务上提供帮助,分4次收受现金共计40万元。(财新网)

郑州高新区连续三天“一天两检” 节后多地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国庆长假后大城市迎来回城潮,北京、上海、深圳相继提高检测频次要求。(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资金借道ETF入市 明星基金经理调仓方向显现

近期,大量资金借道ETF入市。据统计,9月14日以来的15个交易日,ETF份额合计净增长超过400亿份。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积极调研,寻觅投资机会,调整持仓结构。在机构人士看来,当前正处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期,业绩较为亮眼的公司股价表现或更强劲。当前A股长期投资价值较为突出。(上海证券报)

9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幅创年内新高 国内外市场“冰火两重天”

国内挖掘机销量出现季节性回升,出口保持旺盛,挖掘机市场后续有望扭转颓势。(财新网)

上海: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务供给有效增加 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不低于71岁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近日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上海市健康老龄化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其中提出,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善,老年健康服务供给有效增加,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老年健康服务质量有效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健康预期寿命不断延长。到2025年,上海人均健康预期寿命≥71岁。(财新一线)

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新规发布:防止畸轻畸重,新增“首违不罚”

新规增加了依法应当不予处罚、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形,减少了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同时增加了应当从重处罚的情形。(财新网)

券商资管加速布局公募赛道 公募化改造产品累计达345只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券商资管布局公募赛道飙出“加速度”,券商大集合资管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已成为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抓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按照转型生效日计算,券商及资管子公司完成的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的数量累计达345只(按交易份额基金口径统计)。(上海证券报)

国家气候中心:拉尼娜事件持续 今秋以来全国“暖干”

2022年9月1日至10月9日全国气候总体呈“暖干”特征,全国平均气温和降水量分别较常年同期偏高0.6℃、偏少9.9%。(财新网)

【公司要闻】

消费龙头公司普遍预增 贵州茅台前三季营收近900亿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594.4亿元、29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2%、20.85%。这意味着,第三季度,贵州茅台保持了与上半年同步的稳健增长态势。(证券时报)

美好医疗打破医疗股上市破发魔咒 最高涨幅达29%

美好医疗上市首日录得大涨,显示医疗器械行业仍在资本市场有较高的景气度,但美好医疗自身也存在收入依赖单一客户、毛利率逐年下降等风险。(财新网)

紫金矿业购瑞银矿业30%股权 成国内最大单体金矿二股东

10月12日晚间,紫金矿业发布公告,公司将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出资39.845亿元,收购山东瑞银矿业发展有限公司30%股权。(证券时报)

航天电子:控股子公司拟引进战略投资者 增资不超38亿元

10月12日,航天电子公告,为进一步完善控股子公司航天飞鸿公司的无人系统产业布局,航天飞鸿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引进不多于8名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增资规模不超过38亿元,释放股权比例不超过29%。航天飞鸿公司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持有其股权比例将不低于52%,仍为航天飞鸿公司的控股股东。(财新一线)

字节跳动以每股155美元回购员工期权 较上一轮上涨9%

字节跳动内部邮件,字节跳动已开启新一轮员工期权回购,价格为每股155美元。这一价格相比上一轮回购价格上涨约9%,也与该公司最新的员工期权授予价格一致。知情人士称,近期因业务调整而离开的员工也可参与此次回购,每股回购价格与在职员工相同。(财新一线)

OKEx等13款涉虚拟货币交易App被下架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虚拟货币相关媒体网站、自媒体账号进行关停处理。(财新网)

【国际财经】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愿同欧方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就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欧盟官员日前发表的关于反对“脱钩”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2日表示,中方积极评价欧方有关表态,愿同欧方共同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新华社)

王岐山将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六次峰会

应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主席国哈萨克斯坦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率团赴哈出席10月12日至13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亚信第六次峰会。(财新网)

欧佩克下调全球石油需求前景

10月12日,欧佩克月报显示,预计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264万桶/日,此前为310万桶/日;预计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234万桶/日,此前为270万桶/日。欧佩克月报称,8月经合组织石油库存增长780万桶,至27.1亿桶。(财新一线)

英国救市时限将至 央行行长表示不会延长购债计划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稳定金融系统的干预是暂时的,延长购债时间与英国央行提高利率的政策目标相冲突。(财新网)

摩根大通戴蒙:很多市场出现流动性稀缺 预判危机将要发生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表示,虽然美国经济现在表现非常好但未来挑战严峻。(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三收跌 纳指与标普指数六连跌

道指跌28.34点,跌幅为0.10%,报29210.85点;纳指跌9.09点,跌幅为0.09%,报10417.10点;标普500指数跌11.81点,跌幅为0.33%,报3577.03点

纽约金价12日下跌

12月黄金期价12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5美元,收于每盎司1677.5美元,跌幅为0.5%;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54.9美分,收于每盎司18.938美元,跌幅为2.82%

国际油价12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08美元,收于每桶87.27美元,跌幅为2.33%;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4美元,收于每桶92.45美元,跌幅为1.95%

【今日新股】

金橙子申购代码787291

【本周关注】

10月13日

美国10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美国10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10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10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10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高收益率(%)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10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德国9月CPI年率终值(%)

新加坡截至10月1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8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10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9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9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10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8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联储FOMC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0月14日

中国9月PPI年率(%)

中国9月CPI年率(%)

中国9月贸易帐-美元计价(亿美元)

中国9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9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9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亿元)

中国9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9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欧元区9月储备资产合计(亿欧元)

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