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保交楼”专项借款视需要适当加大力度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9月30日 09:16
例会召开后不到一周,会上提出的多项举措已有两项落地;会议强调,要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统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与防风险
广西南宁,城区一处正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2022年7月14日以来,银保监会多次表态称,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央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增强,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近期召开的一次例会上表示。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文介绍了9月23日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三季度(总第98次)例会。会议指出“国内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例会提及了当前房地产领域市场关切的两大问题。一方面是“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例会后不到一周,央行就于9月29日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参见财新网《支持刚性住房需求 部分城市年内可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