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支持刚性住房需求 部分城市年内可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9月30日 08:59
“符合条件的城市”是指2022年6月至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8月,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占当月新增贷款的21%,与7月持平。这一占比连续一年多来在25%以下,这意味着个人住房贷款仍然未恢复到市场正常水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9月29日晚间,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根据公告,“符合条件的城市”是指2022年6月至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

  按照“因城施策”原则,符合上述条件的城市政府可根据当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调控要求,自主决定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指导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配合实施。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