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基础框架初步建立,已有一定资金积累

2022年09月27日 07:07
推荐:三部委公告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蔚来汽车涉足锂矿 认购澳洲一锂矿商股份;发改委:加大对新基建的支持力度 优先支持对实体经济带动作用突出的新基建;网传东亚银行理财产品“爆雷”,东亚中国回应称是谣言

【国内财经】

央行表示,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基础框架初步建立,已有一定资金积累

央行官方微信26日发文称,根据中央有关工作部署,2022年,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建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定位于由中央掌握的应对重大金融风险的资金,资金来自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等市场主体,与存款保险基金和相关行业保障基金双层运行、协同配合,共同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目前,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基础框架初步建立,已有一定资金积累。(证券时报)

三部委公告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

2022年前七个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406.8亿元,同比增长108.5%。(财新网)

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至20%

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提高银行远期售汇成本,降低企业远期购汇需求,进而减少即期市场购汇需求,有助于外汇市场供需平衡。(财新网)

发改委表示,加大对新基建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对实体经济带动作用突出的新基建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均将新基建纳入支持重点,“东数西算”八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均进入深化实施阶段。(财新网)

暂停每日疫情记者会 港府希望很快恢复正常生活

调整风险传达策略,改用新闻稿公布感染数据;称感谢香港市民两年多以来的忍耐以及对于各种抗疫措施的合作。(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商务部表示,五方面推进稳外资实现“保稳促优”

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地方成员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召开。会议要求,各地专班要围绕“保稳促优”目标,扎实推进5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抓好各项稳外资政策落实。二是强化与外资企业常态化交流。三是进一步提升外资服务水平,完善协同保障网络,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四是加强全方位服务和要素保障,推动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达成更多投资意向。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报告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证券时报)

农业农村部召开部门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四季度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农业农村部在京召开部门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四季度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生猪生产和供应形势持续向好,能繁母猪存栏量处于正常水平,生猪存栏量连续5个月增长,规模猪场中大猪存栏量和新生仔猪数量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后期上市肥猪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会议要求,今年第四季度节假日多、重大活动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重点工作。(财新一线)

文旅部:网上演唱会应先取得经营许可,网上演唱会应延时直播播出

文旅部近日起草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 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事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应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向所在地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申请取得经营范围包含“网络演出剧(节)目”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采用直播方式提供网络演出剧(节)目,应当采取延时直播方式播出,并安排专人对网络演出剧(节)目进行实时监管,发现内容问题第一时间阻断并及时处置。(证券时报)

多家农商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中长期存款利率降幅明显

自国有大行、部分股份行以及城商行下调存款利率后,多家农商行也加入下调阵营。近日,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深圳农商行重庆农商行青岛农商行已下调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三年、五年期利率调降幅度相对较大。(上海证券报)

浙江海宁试行人才房票,年底前买房最多抵50%购房款

浙江省海宁市发布人才房票的试行实施办法,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申请人才房票,年底前买房最多抵50%购房款,房票金额根据不同类型的人才各有标准。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政府官网9月23日发布《关于印发<海宁市人才房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称,为强化人才安居保障,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申请人才房票,年底前买房最多抵50%购房款。(财新一线)

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扎实做好第五届进博会筹备工作 持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今天(26日)主持召开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按照上海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持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确保第34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顺利举办。(上海证券报)

国家能源局:预计“十四五”期间能源重点领域投资较“十三五”增长20%以上

9月26日,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宋雯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在加快“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积极拓展有效投资空间,预计“十四五”期间能源重点领域投资较“十三五”增长20%以上,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强劲动力。(中国证券报)

前8个月保险资管业协会登记产品规模逾6800亿元

年前8个月,协会共登记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340只,登记规模6848.41亿元。具体来看,债权投资计划316只,规模5751.44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4只,规模434.85亿元;保险私募基金10只,规模662.12亿元。(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蔚来汽车涉足锂矿,认购澳洲一锂矿商股份

该项目目前仍处在前期阶段,将于近期开始钻探,投产后蔚来汽车将成为锂产品承购伙伴。(财新网)

网传东亚银行理财产品“爆雷”,东亚中国回应称是谣言

东亚银行金融大厦的工作人员向财新证实,9月26日下午是有大约十几位投资者在大厅里向东亚银行施压维权;东亚中国的内部人士称,这一事件是跟东亚银行代销的部分民生信托产品逾期兑付有关。(财新网)

国美未按时发薪,上市公司准备债务重整

国美的绩效工资迟迟未能发放,本应在25日发放的8月薪酬也未能到账。(财新网)

中国生物制药:I类新药“TDI01”获批抗新冠肺炎临床试验

中国生物制药公告,附属公司北京泰德自主研发的I类创新药“TDI01”已于2022年9月23日获国家药品督管理局批准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财新一线)

郭广昌近两个月已减持958万股复星医药A股

复星医药H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郭广昌9月21日继续减持复星医药A股,持股比例由7月27日的44.3%降至9月21日43.85%,持股由938,209,365股降至928,629,365股,合计减持958万股。(财新一线)

新华保险:董事长辞职

新华保险公告,徐志斌先生因工作原因辞去本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经合组织下调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2%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6日发布中期经济展望报告说,全球经济放缓程度超过预期,预计2022年增速仅为3%,2023年将进一步放缓至2.2%,低于今年6月预测的2.8%。(新华社)

外交部:中国与朝鲜决定重启丹东—新义州口岸铁路货运

日前,中朝双方根据两国相关涉边条约,并通过友好协商,决定重启丹东—新义州口岸铁路货运。双方将继续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保障铁路货运安全稳定运行,为中朝友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财新网)

两日累计跌5%,英镑跳水刺激美元指数一度逼近115

在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政策和能源补贴的双重冲击下,英国股市、债市及汇市均遭遇重挫。(财新网)

安倍国葬将在激烈争议中举行,外宾出席不如预期使岸田陷入尴尬

海外政要的出席人数,少于日方当初预期的1000多名。这也使原本欲以促成“吊唁外交”之名来说服日本公众接受国葬仪式的岸田政权,陷入了略显尴尬的境地。(财新网)

货币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在11月底前加息175个基点

货币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在11月底前加息175个基点。交易员预计到2023年11月,英国央行利率升至6%,将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财新一线)

【市场】

道指跌逾300点

道指跌329.60点,跌幅为1.11%,报29260.81点;纳指跌65.00点,跌幅为0.60%,报10802.92点;标普500指数跌38.19点,跌幅为1.03%,报3655.04点

美国WTI原油周一收跌2.6%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03美元,跌幅为2.6%,收于每桶76.71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一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2.20美元,跌幅为1.3%,收于每盎司1633.40美元

【今日新股】

中科美菱申购代码889089;慧博云通申购代码301316

【本周关注】

9月27日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欧元区8月家庭贷款年率(%)

欧元区8月M3广义货币(亿欧元)

美国8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

美国8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修正值(万户)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9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8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收入不平等问题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9月28日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德国10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9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8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8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9月29日

新加坡截至9月28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9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9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截至9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9月2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7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7月季调后GDP年率(%)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现状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9月30日

日本8月失业率(%)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PMI

德国8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8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第二季度生产法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生产法GDP季率终值(%)

瑞士8月官方储备资产(亿瑞郎)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元区9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9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8月失业率(%)

美国8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8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芝加哥PMI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一起出席一场关于货币政策的专家小组会议。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