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财汇局解读审计工作底稿检查:监管当局有自主裁量权

文|财新 王小青(见习) 发自香港
2022年09月26日 14:34
美国PCAOB工作人员已抵达香港,并已开始中概股审计底稿检查工作
根据法律授权,香港财汇局负责监管香港的所有会计师行,并依据2019年5月22日与国家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作为监管和执法部门,可以向财政部提请并取得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存放在内地的审计工作底稿,及携带至香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为香港会计行业的法定独立监管机构、中美跨境审计合作监管的协助单位,香港财务汇报局(下称“财汇局”)主席黄天祐近日在接受财新专访时称,审计底稿的检查大致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检查会计师事务所的内控,另一方面是,监管当局以自主裁量权选择特定项目进行抽查。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工作人员已抵达香港,并于上周开始了中概股审计底稿检查工作,预计为期8至10周。黄天祐拒绝透露此次在中美达成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前提下,PCAOB检查审计工作底稿的任何信息,但愿意作为PCAOB的“同行”,就审计工作底稿的检查原则、抽查目标选择基准等,为公众释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