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2.8%后 外汇“降准”2个百分点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9月05日 21:09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可控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9月5日,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三周以来幅度一度超过2.8%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后,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9月5日,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这是今年央行第二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022年全年累计下调幅度3个百分点。

  当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强调:“(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我觉得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