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有资本过多参与创投 或会影响市场化投资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9月05日 20:16
被投企业老板抱怨大基金退出时对他们的股价带来振荡性影响;同时政府、国有企业以子公司的形式做普通合伙人,有违立法初衷
2022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募集资金约7700亿人民币,投资数逾4000宗,同比下降32%。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介绍,投资金额同比下降更大,降约55%,退出数量同样不容乐观,同比下降5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对当前投资领域面临的一些非市场化因素,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厚朴投资创始人暨董事长方风雷等金融圈人士9月4日在服贸会举办的“2022年全球PE论坛”上透露出些许担忧。

  2022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募集资金约7700亿人民币,投资数逾4000宗,同比下降32%。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介绍,投资金额同比下降更大,降约55%,退出数量同样不容乐观,同比下降50%。

  美国2022年上半年创投募集资金约3000亿美元,同比上升17.3%,金额约为中国的3倍;投资数量也达到中国的3倍,投资金额则为中国的14倍,退出数与中国大体相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