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拟修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 限制集团外融资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7月30日 13:47
财务公司将实施有限牌照、分级监管,缩减和限制发行债券、同业拆借、票据承兑等集团外融资业务
7月29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此前几年华信集团财务公司宝塔石化财务公司天津物产财务公司忠旺集团财务公司等多家集团财务公司相继爆发风险之后,银保监会拟修订2006年版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限制财务公司的对外融资功能。

  7月29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银保监会介绍此次修订办法的背景时提到,近年企业集团经营风险向财务公司传导问题日益突出,个别财务公司被集团利用沦为对外融资工具,加速产业风险转化成金融风险,造成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严重影响到整个财务公司行业的政策环境、外部形象和声誉,也对行业监管提出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