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哪些保险公司够格“系统重要性” 评估办法征求意见

文|财新 吴雨俭
2022年07月08日 19:48
评估范围为资产规模排名前10位保险集团和产、寿、再保险公司,以及在上一年度被评为系统重要性的机构;评估指标包括规模、关联度、资产变现和可替代性四个维度
在识别出我国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后,每年发布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名单,根据名单对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进行差异化监管,以降低其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防范系统性风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防范“大而不能倒”,中国监管部门在2018年出台了针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D-SIFIs)的相应监管规则。此前已有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出炉。而针对保险机构,2022年7月8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就《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所谓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指因规模较大、结构和业务复杂度较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较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难以替代的关键服务,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而无法持续经营,可能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的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