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蚂蚁开源隐私计算框架“隐语” 赋能中小银行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07月05日 16:42
易用性和合规性,对于隐私计算技术在中小银行的普及至关重要
蚂蚁集团开源可信隐私计算框架“隐语”。

  【财新网】7月4日,蚂蚁集团宣布面向全球开发者正式开源可信隐私计算框架——“隐语”。

  “隐语”是蚂蚁集团自主研发的可信隐私计算框架,以安全、开放为核心设计理念,几乎支持当前所有主流隐私计算技术,可以为不同场景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隐语”已广泛应用于蚂蚁集团内部大规模业务,以及外部金融、医疗等领域。

  何谓隐私计算?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发布的《隐私保护计算与合规应用研究报告(2021年)》,隐私计算并不是一种单一的技术,而是一套包含人工智能、密码学、数据科学等众多领域交叉融合的跨学科技术体系,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其关键技术包含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机密计算、差分隐私和同态加密等(参见《财新周刊》2021年第29期《隐私计算风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