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行白皮书:关注隐私计算可扩展、可监管性 避免被滥用

文|财新 刘冉
2021年11月29日 10:45
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中应结合数据流通体量、安全性要求、使用场景等因素,灵活组合各技术;要在安全可控前提下开展探索应用,避免陷入违规使用隐私计算的困局
《白皮书》指出,当前,金融业的数据生态不足仍限制行业发展,诸如数据维度单一、实时性不足等问题突出,跨机构、跨行业数据融合应用亟待突破,数据要素价值凸显,数据信息安全成为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的关键所在。图为2021年7月9日,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隐私计算产品摩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隐私计算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日渐受到金融机构的重视。日前,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发布的《隐私计算推动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指出,金融业应重点关注隐私计算架构的可扩展性、可监管性,以实现数据开发利用与安全保护,建设安全金融数据生态,同时要避免隐私计算不当使用或滥用。

  这是金融业首个关于隐私计算的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当前,金融业的数据生态不足仍限制行业发展,诸如数据维度单一、实时性不足等问题突出,跨机构、跨行业数据融合应用亟待突破,数据要素价值凸显,数据信息安全成为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的关键所在。隐私计算可把数据“使用权”从“所有权”中分离出来,并通过对“使用目的和方法控制”,使“数据特定使用权”成为有限供应和有限需求,实现数据特定使用权通过市场供需进行定价并大规模地交易流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