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河南发文清理城投政信定融 称涉嫌违规举债和非法集资

文|财新 张宇哲
2022年07月05日 12:51
对于融资平台通过地方金交所和伪金交所发行的非标债务融资产品,工作函要求河南省各市县采取三项措施:摸清底数、分类整顿、完善机制
自2020年11月永煤集团违约突然违约后,河南省城投债的发行受到较大冲击。随着河南省政府的一系列表态及永煤债券展期方案确定,市场情绪有所缓和,直到2021年4月河南城投债净融资额才由负转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近日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清理地方金交所和伪金交所向个人投资者发售的政信定融产品,并称这一行为“涉嫌违规举借地方政府债务和非法集资”。

  这份名为《关于开展融资平台公司非法集资和违规举债自查自纠工作的函》(下称“工作函”)的文件,于今年6月初下发。该工作函称,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向省政府报送专题材料,反映我省个别融资平台公司(下称“平台公司”)通过地方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下称“金交所”)、信用资产登记备案中心(下称“伪金交所”)向个人投资者发售非标债务融资产品,涉嫌违规举债和非法集资问题;省政府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肃核查处理,坚决遏制蔓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