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再提保障融资平台合理融资需求 城投融资会松动吗?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4月26日 11:19
当前市场上感受到的城投融资的放松程度还比较有限;为满足监管要求,城投平台都在推进市场化、商业化业务的转型
为落实“央行23条”等金融政策,根据央行官网,4月1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曾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5家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会议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近期稳增长压力不减、央行再次提到“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由此引发市场对于“城投融资政策是否会放松”的关注和讨论。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央行23条”),其中提出“要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按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

  “我们在基层还没听到要放松的声音,基本还是2021年以来的主基调,核心还是城投要有市场化、商业化的项目去匹配融资。”一位大行东部分行的副行长对财新表示。而另一家大行江苏分行的高管则对财新表示,近期城投融资的趋势是有所增加,一是要保证平台现金流不能断;二是当前的经济稳增长需要有基建来拉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