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企业如何管理汇率风险? 外汇局发布操作指南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7月04日 09:45
最新发布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指引》介绍了汇率风险中性的内涵、制度,外汇衍生品工具的使用场景、套期保值会计等内容,并指出银行可以探索降低小微企业套保成本
7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小组发布《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指引》,详细介绍了汇率风险中性的内涵、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制度的框架、外汇衍生品工具的使用场景、套期保值会计的使用等内容,并附上案例和解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一个多月前引入新的外汇期权品种,国家外汇管理局又为涉汇企业发布了管理汇率风险的指引,以便企业充分了解汇率避险的积极意义和关键操作。

  7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小组发布《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指引》(下称《指引》),详细介绍了汇率风险中性的内涵、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制度的框架、外汇衍生品工具的使用场景、套期保值会计的使用等内容,并附上案例和解读。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加剧,企业套期保值需求有所提升。2022年一季度,企业套保比率为26%,较2021年末上升4.2个百分点,显示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经营理念进一步增强。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一季度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合计超3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