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实现ESG目标 政策驱动最为重要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6月28日 23:10
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不能只要求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需发挥专业公共部门作用,在规制和监管下发挥金融科技作用
时至今日,大多数企业已接受责任投资理念。楼继伟说,目前在讨论ESG发展时,对E(环境)的关注比较多,他就S(社会)和G(治理)作出分析,称“重点在政策驱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要求商业银行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实际上是要求银行履行社会责任,这与银行的股东责任往往冲突,需要公共部门发挥作用。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6月28日举行的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作出如上表述。

  该峰会由新浪财经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楼继伟回顾,“我接触和践行ESG投资理念是从2007年担任中投公司董事长兼CEO时开始的”,当时联合国已经提出ESG投资理念,但响应者不多。

  当时,企业基本上没有建立ESG信息披露和评估制度,只好从负面清单开始。最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项目、在尽职调查中发现有重大治理缺陷的企业,在投资决策中一票否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