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鼓励AMC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拓宽资产收购范围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6月07日 21:10
文件明确提到,相关金融机构可以将五类风险资产转让给AMC公司,包括涉及债委会的项目、债务人已经进入破产程序的等;AMC批量收购前述资产的风险权重、操作规程参照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办理
财新从多位业内知情人士处确认,银保监会近期下发了《关于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指导意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召开调研座谈会四个月之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如何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有了进一步的具体安排。

  财新从多位业内知情人士处确认,银保监会近期下发了《关于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鼓励AMC通过市场化收购处置不良资产、参与改革重组方案设计等方式,积极参与有关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

  《指导意见》提到,资产管理公司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力度,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和效益;监管部门以适当方式加大对各类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处置不良资产情况的监管评价。此外,文件也鼓励资产管理公司接受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的委托,通过提供市场化估值定价、方案设计、顾问咨询等技术支持,以轻资产方式积极参与化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