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首批资金到位 来自系统重要性银行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5月17日 20:12
首批筹集资金646亿元;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不会单设运营机构
按国务院部署,应对重大金融风险的后备基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需于9月底之前筹集完成。银保监会表示,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首批资金已经筹集到位。图:财新 丁可(实习)

  【财新网】按国务院部署,应对重大金融风险的后备基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需于9月底之前筹集完成。银保监会表示,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首批资金已经筹集到位。

  5月16日出版的2022年第10期《求是》刊登银保监会党委撰写的《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一文透露,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基础框架初步建立,首批646亿元资金已经筹集到位,存款保险制度得到加强,保险保障基金和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完善。

  据财新了解,首批646亿元资金来自系统重要性银行,这些机构在存保基金保费基础上多缴纳了一部分,目前尚未明确是否会要求其他金融机构加入。此外,根据精简部门机构的原则,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不会单设运营机构,直接由国务院金融委统筹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