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扩围堵漏 监管修订险资投资金融产品规则

文|财新 吴雨俭
2022年05月14日 17:06
将理财公司理财等纳入可投范围;同时为真实反映资产风险,要求针对部分产品基础资产做穿透,并分别纳入相应投资比例进行管理
近日,银保监会修订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债转股投资计划等,纳入了保险资金可投资金融产品范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金融产品是保险资金配置中仅次于债券的第二大品种。不过,近年来随着供给受限,尤其是大量信托计划陆续到期并在2021年首次出现存量规模下降,险资在金融产品的投资规模和比例持续下跌,并面临着供不应求、较大的再投资压力。

  近日,银保监会修订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下称《通知》),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债转股投资计划等,纳入了保险资金可投资金融产品范围。

  有业内人士财新表示,金融产品扩围,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保险资产配置结构,缓解险资配置压力。但其同时也表示,从收益率等因素出发,预计扩围效果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