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 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22年05月05日 07:04
推荐: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央行增加1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额度;多地松绑楼市聚焦“二孩”“三孩”家庭;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 年产量有望突破100万辆;联储加息50个基点 鲍威尔“剧透”推涨美股

【国内财经】

习近平称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财新网)

证监会表示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证监会5月4日消息,近日,证监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相关工作措施。(上海证券报)

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央行增加1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额度

此次增加1000亿元额度后,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总额度达到3000亿元。(财新网)

央行表示坚决落实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措施,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4月29日,人民银行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工作措施。(央行网站)

多地松绑楼市聚焦“二孩”“三孩”家庭

光大证券认为,合理改善型购房需求有望获得进一步支持,改善型购房信贷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财新网)

深交所出台八项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5月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市场主体增持回购等八项措施。(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表示丰富险资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渠道

据银保监会官网5月4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建立健全保险资金长周期考核机制,丰富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渠道,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加大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发行力度,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上海证券报)

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落地,4月起发放的贷款适用

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在五个省份试点,额度4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两项再贷款利率均为1.75%,期限1年。(财新网)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收入646.8亿元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

北京新增52感染病例 五一期间防疫措施节后继续

节后返岗严格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朝阳全区明起居家办公。(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露营成旅游流量担当 “2小时度假圈”受追捧

受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遇冷,国内机酒市场整体价格维持低点。不过,也催生了新的发展方向。综合携程同程旅行马蜂窝以及飞猪提供的数据,露营已然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的“顶流”。(证券日报)

五一档电影票房收入近3亿元 影院降价促销热盼暑期档

灯塔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4日20时,今年五一档电影票房收入2.93亿元(含服务费)。“五一档作为一年之中的第四大档期,票房体量仅次于春节档、暑期档和国庆档。按照惯例,一些中体量国产电影和大体量进口电影会专攻五一档,比如2021年档期票房冠军是国产爱情片《你的婚礼》;2019年档期票房冠军是进口电影《复仇者联盟4》。”一位数据平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2021年赚5.3万亿 金融、制造和采矿业利润前三

2021年,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4.97万亿元,占全年GDP总额的56.81%。(财新网)

上海市科委推出三大类科技信贷产品,助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5月4日从上海市科委获悉,为积极助力科技企业复产复工,疫情期间,上海市科委联合银行、保险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各类科技信贷产品,供不同阶段科技企业选择。科技信贷产品主要有三类,分别是科创助力贷、科技履约贷、科技小巨人信用贷。(上海证券报)

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6 连续两月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

制造业供给和需求持续收缩,物流不通畅成为痛点,供应商交付延迟率创调查以来次高,工人返岗困难,通胀压力仍高企。(财新网)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疫情拖累加剧 制造业景气降至26个月来新低

住建部:全面彻查经营性自建房

5月1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湖南长沙设主会场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对全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再督促、再落实,部署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切实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中国建设报”微信公众号)

疫情打乱供应链 国内新能源车企交付量环比大跌

汽车行业整体恢复需要更长时间。汽车供应链人士建议,取消“白名单”,全面复工复产。(财新网)

深圳安排1亿元补贴电子和家电消费 广东21地市均落实发放消费券

深圳决定实施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首批共有498家门店、超20个品牌、3265个产品参加。(财新网)

两部委:5月1日至12月31日对纳税人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自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快递收派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印发)执行。(财政部网站)

银保监会回应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 机构反映监管正摸查农商系统异地业务

银保监会密切关注这一风险事件。据机构反映,监管主动采取了一些风险排查措施,摸查农商行、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异地业务情况。(财新网)

【公司要闻】

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第二工厂 年产量有望突破100万辆

据多个消息源交叉验证,特斯拉已明确计划在上海工厂当前临港超级工厂附近,另建一座新工厂以扩大产能。新工厂预计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年产能为45万辆。新工厂完成扩建后,将助力特斯拉将上海工厂的总产能提升至每年100万辆。(中国证券报)

京东健康暴跌13% 刘强东减持套现超4亿港元

刘强东近日累计减持京东健康股票约884万股;年报显示,京东健康2021年营收大幅增长,亏损大幅减少。(财新网)

上汽集团:控股股东拟增持16亿-32亿元

上汽集团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计划自2022年5月5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允许的方式增持本公司A股股份,拟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6亿元且不超过32亿元,本次增持不设定价格区间。控股股东将在本次增持股份计划的实施期限内择机实施。(证券时报)

小米被印度指控“非法汇款” 约48亿元资产遭扣押

小米印度回应称,支付专利费是合法的商业安排。小米当前已受到印度财政部下属多个机构的财务调查,均与专利费问题有关。(财新网)

比亚迪4月销量增逾3倍 多款车型“排队”上市

比亚迪4月销量数据出炉!5月3日晚间,港股比亚迪股份披露4月份产销快报。4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10.6万辆,上年同期为25662辆,同比增长超3倍。(中国证券报)

*ST海航重整后年报盈利 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另两家完成破产重整的海航系上市公司*ST基础和*ST大集也提交了申请,但*ST大集2021年业绩未能扭亏。(财新网)

中远海控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近八成 运价依赖恐不利业绩增长

中远海控2022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78.73%,但集装箱运量和运价的下降趋势或影响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财新网)

ST浪奇更正三年财报 剥离大宗商品贸易业务

2018年至2020年,浪奇共虚增营业收入116.34亿元,虚增归母净利润5.64亿元。(财新网)

【国际财经】

联储加息50个基点,鲍威尔“剧透”推涨美股

鲍威尔排除一次加息75个基点,美股尾盘拉升;美联储设定加息路线,未来两次会议还将加息50个基点。(财新网)

美国启动对华加征关税复审程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日宣布,四年前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结束。即日起,该办公室将启动对相关行动的法定复审程序。(新华社)

俄罗斯宣布永久禁止日本首相等63人入境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4日发表声明,宣布永久禁止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外务大臣林芳正等政府官员在内的63名日本公民入境俄罗斯。(新华社)

俄乌5月战况|欧盟追加能源制裁 将在6个月内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更新中)

当地时间5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平台表示,从亚速钢铁厂疏散平民的作业已经开始。“第一批约100人的队伍正在前往被俄方控制区域的途中”。(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美最高院或推翻保障堕胎权的根本性判例 拜登忧近50年司法稳定性将毁

阿利托总结称,鉴于美国宪法没有赋予堕胎的权利。针对罗案和凯西案的先前裁定必须被推翻。“至于如何管理堕胎行为的权力,必须交还给人民和他们选出的代表”。(财新网)

用工成本打压众多美国零售巨头 星巴克无法公布2022业绩指引

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劳动力供应和成本的变化、俄乌冲突以及新冠疫情再度流行等多重不确定性,星巴克未发布2022财年的营收指引。(财新网)

巴菲特:通胀几乎骗过所有人,但鲍威尔是英雄

巴菲特仍坚持价值投资策略,或选择估值有吸引力的股票,而不是关注股市的变化。(财新网)

【今日新股】

大禹生物申购代码889000

【市场】

道指飙升900点纳指暴涨400点

道指收盘大涨932.27点,涨幅为2.81%,报34061.06点;纳指暴涨401.10点,涨幅为3.19%,报12964.86点;标普500指数涨124.69点,涨幅为2.99%,报4300.17点

周三美油收高5.3%布油涨4.9%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40美元,涨幅为5.3%,收于每桶107.81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17美元,涨幅为4.9%,收于每桶110.14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小幅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80美元,跌幅不到0.1%,收于每盎司1868.80美元;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7美分,跌幅1.2%,收于每盎司22.40美元

【本周关注】

5月5日

中国4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4月财新综合PMI

美国至5月4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瑞士4月CPI月率

法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4月服务业PMI

美国4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至4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至4月29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第28届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5月6日

瑞士4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3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4月失业率

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加拿大4月就业人数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在爱尔兰经济协会年会就气候政策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发表讲话

5月7日

美国至5月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4月外汇储备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和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