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TLAC非资本债券出炉 受偿顺序优先于各级别合格资本工具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4月29日 22:16
当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进入处置阶段,二级资本工具全部减记或者转为普通股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可以强制要求总损失吸收能力非资本债券以全部或部分方式进行减记或转为普通股
2022年4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发行总损失吸收能力非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定义、偿付顺序、损失吸收方式、信息披露、发行定价、登记托管等方面,明确了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非资本债券的核心要素和发行管理规定,为发行工作提供了依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2021年10月底“中国版TLAC”规则发布后,拓展TLAC工具特别是非资本类债务工具成为当务之急。

  2022年4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发行总损失吸收能力非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定义、偿付顺序、损失吸收方式、信息披露、发行定价、登记托管等方面,明确了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非资本债券的核心要素和发行管理规定,为发行工作提供了依据。

  TLAC非资本债券是指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为满足总损失吸收能力要求而发行的、具有吸收损失功能、不属于商业银行资本的金融债券。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发行TLAC非资本债券,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依据金融债券发行管理规定和银行业监管规则进行监督管理,人民银行将TLAC非资本债券纳入对发行人金融债券的余额管理范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