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面临新的挑战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4月17日 20:58
他指出,G20是一个推动全球化、支持多边化的机制,G20成员国应当维护好、运转好这个机制;G20的运作面临新的困难,将掣肘多国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4月17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宣昌能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言。

  【财新网】“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发力、社会矛盾加剧,叠加近期的地缘政治影响,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面临新的挑战。”4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在“2022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

  宣昌能指出,G20机制最早在危机中诞生,发挥了反思金融危机根源、建设长效治理机制的重要作用,是一个顺应全球化、推动全球化、支持多边化的机制;然而近年来,逆全球化的“抬头”给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带来了挑战。

  他分析称,近期全球地缘政治形势紧张,有关国家出台的制裁措施对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带来了新的冲击,加剧了全球通胀、供应链紧张、粮食短缺等。“短期看,制裁发起国或有所获益。但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受到这种冲击之后,各国会开始反思潜在的风险并考虑替代方案,长期来说,这对制裁发起国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