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3月以来全国已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自主下调房贷利率

2022年04月15日 07:01
推荐:孙春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水利领域REITs试点进入推进阶段;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高性能计算、车用电子需求增长;联想被责令立即全面整改 信披现4大问题

【国内财经】

习近平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习近平强调,按照既定部署,今年我国将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财新网)

央行称,3月以来全国已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自主下调房贷利率

部分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也配合地方政府的调控要求,根据城市实际情况,在全国政策范围内,下调了本城市首付比例下限和利率下限,适应了房地产市场区域差异的特征。(财新网)

相关新闻:央行:金控公司纳入宏观审慎框架 准入管理重点考虑四因素央行:对增量高风险机构“不纠正即处置” 压实地方政府责任

孙春兰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

孙春兰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推进干部层层“包保”,明确落实责任,拿出实招硬招,研究制订攻坚行动方案,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财新网)

李强:把物资保供作为重中之重

李强提出,要进一步引导市场参与,发挥平台企业作用,事关市民生活、民生保障的超市、卖场、药店、母婴用品店等只要符合防疫条件,就要应开尽开,积极鼓励在社区设前置仓、供货点,更好方便市民群众。(财新网)

水利领域REITs试点进入推进阶段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13日主持开展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水利重点任务暨2022年第1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魏山忠在会议上要求,推进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全力争取扩大水利建设投资规模。水利投资专家表示:“今年水利投资规模较大,在宏观环境极为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仅靠政府财力恐难以保障,必须开拓融资路径。通过REITs,可盘活存量资产,不新增债务,为新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上海证券报)

刘昆称,今年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2022年第4期《党建》杂志上撰写题为《忠诚履职 奋勇担当 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的文章时指出,为帮助市场主体纾解当前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回应市场主体的期盼和需求,今年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中央财政周密设计总体方案和具体路径,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退税与减税并举,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证券时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关于全力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14日发布全力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建立统一规范的通行证制度 对于持有《通行证》跨省份进出涉疫地区车辆保障顺畅通行。(交通运输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称,一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11.2%

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了解到,一季度,我国纺织行业对外贸易持续增长,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11.2%,实现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7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纺织品出口36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1%;服装出口356.8亿美元,同比增长7.4%。(央视新闻)

一季度中国吸收外资增长25.6% 高技术产业亮眼

4月14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实现了“开门稳”。其中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全国有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证券时报)

国产新冠mRNA疫苗“竞技”加速!谁能成功突围?

短短半个月内,国内多家公司披露了在mRNA疫苗领域的进展。mRNA国产新冠疫苗再次进入大众视线。安科生物4月13晚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合肥阿法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就阿法纳开发的“新冠奥密克戎等突变株mRNA疫苗”的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及市场销售等方面开展排他性合作。(上海证券报)

央行新设两类专项再贷款 额度合计2400亿元

两项再贷款都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其中,科技创新再贷款是对银行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则是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本金等额提供资金支持。(财新网)

广州疫情累计报告病例145例 一酒吧聚集性疫情感染25人

官方称,在密闭半密闭性场所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感染者年龄段集中在18至50岁。(财新网)

保供防疫夹击货车司机

多地货车司机滞留、隔离,不仅带来了生活和经济困难,对供应链稳定运行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部分地区冰箱冰柜反季热销 能否带动家电市场整体需求?

2021年至今,中国政府多次提及稳增长、促销费,家电消费均为重点发力领域。各地亦纷纷推出消费券等措施,但刺激效果仍待观察。(财新网)

发改委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各级机关、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及公众通过参与“新春行动”,已累计直接采购、帮助销售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约970亿元,有力助推了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了国内消费持续恢复。(财新一线)

中国拟立法完善对衍生品交易的监管

据新华社消息,近期伦敦金融交易所的镍风波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14日在回答记者关于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有关情况时表示,明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是本法的立法目的之一。即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三审的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将完善对衍生品交易的监管,进一步明确境外机构在境内市场营销活动的管理规则,维护境内交易者合法权益。(证券时报)

北交所开市5个月表现符合预期 合格投资者新增超90万户

自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至今已有5个月,市场表现基本符合预期。数据显示,当前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为89家,总股本127.61亿股,总市值1865.48亿元。截至3月底,合格投资者数量496.72万户。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记者表示,随着北交所市场规模稳步扩容,合格投资者也大幅增加,与开市初期相比,新增90多万户,北交所吸引力逐步增强。(证券日报)

中证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

中证协发布通知,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网下询价与申购行为,根据《注册制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在创业板“软通动力”新股发行项目以及科创板“晶科能源”等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注册制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第二十条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列入限制名单时限自本公告发布之次日(工作日)起计算。(证券时报)

第131届广交会将开幕!2.55万家企业“云参展”,超290万件展品创新高

4月14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本届广交会将有约2.5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企业上传展品超290万件,其中新品超90万件、绿色低碳展品超48万件,均创历史新高。(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高性能计算、车用电子需求增长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称,地缘政治及疫情反复带来的供应链扰动将促使其客户抬高库存,台积电产能预计将持续紧张。(财新网)

联想被责令立即全面整改 信披现4大问题,公司回应:尽快完成整改并提交报告

4月14日,北京证监局官网公布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联想控股因公司债券定期报告、临时报告披露不及时,个别子公司股权质押未在相关募集说明书及定期报告中披露等,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联想控股随后发布公告称,高度重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指出的问题,已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将按要求尽快完成整改并向北京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证券时报)

知乎港股双重上市定价 拟集资8亿港元

知乎此次发行的股份全部为老股东出售的旧股,减持者包括4家知名投资机构。(财新网)

红岭创投涉嫌非法集资1395亿元 董事长周世平等被起诉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4月14日消息,犯罪嫌疑人周世平等十八人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已于近日由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向本院移送审查起诉。侦查机关认定,犯罪嫌疑人周世平等人,利用“红岭创投”“投资宝”网贷平台以及“红岭资本线下理财”项目,向社会不特定公众线上、线下非法集资,集资参与人累计51.68万名,非法集资1395亿元,造成11.96万名集资参与人本金损失163.88亿元。(证券时报)

默沙东中国:HPV疫苗接种方案应基于严格科学论证 应按监管部门批准说明接种%

记者从默沙东中国了解到,目前中国境内上市的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免疫程序为三剂次,该方案是基于中国境内临床研究数据获批的适应症。针对中国人群的两剂次接种、单剂次接种、或其它未经监管机构批准的免疫程序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证实。(证券时报)

爱立信一季度净利润低于预期 股价开盘大跌

爱立信称,关停在俄业务的资产损失和成本共9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亿元)。(财新网)

权健集团因非法买卖外汇被罚9000余万元 曾涉传销与虚假广告

因非法买卖外汇,权健集团被国家外汇管理局淮南市支局罚处9127.06万元,远超一般罚处金额;据相关条例,违规买卖外汇、情节严重者,可被处违法金额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罚款。(财新网)

马斯克拟溢价收购推特全部股权 推特股价盘前大涨

马斯克称,如果收购提议没被接受,他将重新考量在推特的的股东位置。(财新网)

相关新闻:马斯克面临集体诉讼 涉嫌未及时披露推特持股信息

本田汽车计划自研固态电池 多方竞逐下一代技术路线

在当前液态锂离子电池路线上,中国相关企业占据绝对优势,新参与者很难抗衡。固态电池技术变动较大,提供了竞争空间。(财新网)

煤运通道大秦线突发脱轨事故

大秦线天津蓟州境内路段两货车相撞,导致列车脱轨,无人员伤亡。(财新网)

【国际财经】

芬兰瑞典将申请加入北约提上日程 俄警告或被迫采取反制

芬兰国防部评估称,欧洲正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最难预测的”安全形势,民众心态因俄乌战事产生了极大变化;外界预计,芬兰可能在6月北约召开峰会时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新加坡推举第四代领导核心 新冠年代领军者黄循财脱颖而出

被同侪认可、新冠乱世挺膺而出的黄循财,将成为继李光耀、吴作栋、李显龙之后的新加坡第四代团队领导人。(财新网)

持续阻击通胀 新加坡再度收紧货币政策|星港钱潮

半年之内第三次“出手”;新加坡今年整体通胀率预测调升至4.5-5.5%。(财新网)

美联储加速倒向鹰派立场,5月份加息50个基点几无悬念

美联储加速倒向鹰派立场。纽约联储行长表示,鉴于目前利率的低水平,加快升息步伐(包括加息0.5个百分点)是“合理选择”。(彭博)

欧洲央行确认第三季度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据悉官员们对三季度加息25基点正形成共识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重申将在第三季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市场预计该行今年晚些时候将会加息。(彭博)

【市场】

关注财报与经济数据 三大股指本周均录得跌幅

道指跌113.36点,跌幅为0.33%,报34451.23点;纳指跌292.51点,跌幅为2.14%,报13351.08点;标普500指数跌54.00点,跌幅为1.21%,报4392.59点

原油期货价格周四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上涨2.70美元,涨幅为2.6%,收于每桶106.95美元;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欧洲期货交易所6月布伦特原油上涨2.92美元,涨幅为2.7%,收于每桶111.70美元

本周黄金期货上涨1.5% 白银期货上涨3.5%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80美元,跌幅为0.5%,收于每盎司1974.90美元;5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3美分,跌幅为1.3%,收于每盎司25.70美元

【今日新股】

国能日新申购代码301162

【本周关注】

4月15日

美国截至4月1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1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香港交易所,耶稣受难日,北向交易关闭

美国ICE,耶稣受难日,旗下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全天交易暂停

美国CME,耶稣受难日,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和外汇合约交易全天暂停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参与关于劳动力发展的讨论

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发表讲话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4月16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