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新设两类专项再贷款 额度合计2400亿元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4月14日 18:43
两项再贷款都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其中,科技创新再贷款是对银行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则是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本金等额提供资金支持
4月14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介绍称,科技创新再贷款主要为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目前筹备情况如何?

  4月14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介绍称,科技创新再贷款主要为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而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则视为引导金融机构向普惠性养老机构提供优惠贷款,降低养老机构融资成本,面向普通人群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

  具体来看,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企业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在操作上支持范围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有标准认定。金融机构自主选择范围内的企业开展融资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