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央行设立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

文|财新 彭骎骎
2021年11月18日 21:09
作为结构性工具,专项贷款对于包括流动性在内的金融端影响有限
在碳减排支持货币政策工具落地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有又宣布将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专项贷款,规模2000亿元。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在碳减排支持货币政策工具落地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宣布将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专项贷款,规模2000亿元。

  11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此次设立的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按照聚焦重点、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场化原则,专项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民用清洁采暖、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大力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

  具体方式是,全国性银行向支持范围内符合标准的项目自主发放优惠贷款,利率与同期限档次贷款的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人民银行可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再贷款支持。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钟林楠指出,2000亿元的规模属于中等规模,与2018年至2019年以及今年单次新增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相近。此次推出的专项再贷款与之前落地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可一起视作央行层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双支柱”。2000亿元再贷款重在提高传统能源利用效率,是经济对煤炭等传统能源依存度偏高背景下推进绿色发展的中短期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重在发展新能源,实现能源“去碳化”,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